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三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一   8月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愛妳,我永遠愛妳,因此我給妳留了我的仁慈。

讀經一:耶三一1-7

在那時候──上主的斷語──我將作以色列各宗族的天主,他們將作我的人民。上主這樣說:逃脫了刀劍的人民,在曠野中找到了寵遇;以色列來到了自己安身的地方。上主自遠處顯現給她說:我愛妳,我永遠愛妳,因此我給妳留了我的仁慈;我要再修建妳,而妳必再建立起來;妳必再帶上妳的小鼓,出來歡樂歌舞;再在撒馬黎雅山上栽種葡萄,栽種培埴,必有收穫;因為終有一天,守望的人要在厄弗辣因山上喊說:起來,讓我們上熙雍去,到上主我們的天主那裏去!

因為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為雅各伯歡呼,向為首的民族喝采,傳揚稱讚說:上主救了自己的百姓,以色列的遺民。

釋義

本日經文為耶肋米亞「希望之書」的一部份,安慰被擄的以列人。儘管以色列國家滅亡、人民被擄,但這不是最後的結局;昔日上主如何對待以色列人,現在也是如此,上主對他們的愛依然沒有改變,因為祂定意要拯救祂的子民,帶領他們進入真正的安息和幸福。

先知預言,在那一日,厄弗辣因(北國以色列)的人,要到南國的熙雍,在同一處朝拜上主天主,國家不在分為南北二國。和依撒意亞先知一樣,耶肋米亞也把以色列民族被擄,視為「新的出谷記」、「新的救援」。這一新出谷比舊的更偉大更光明,它的中心思想在第3節,表明天主以永遠的愛來愛以色列,為了他們保留自己的仁慈。日後的幸福不再是僅繫於以色列守約,而是在於天主自己的信實,因此這樣的天人盟約是更永久牢固。


經文:瑪十五21-2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來到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罷!我的女兒被魔糾纏的好苦啊!」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他的門徒就上前求他說:「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耶穌回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以色列家失迷的羊。」那婦人卻前來叩拜他說:「主,援助我罷!」耶穌回答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但她說:「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耶穌回答她說:「啊!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如你所願望的,給你成就罷!」從那時刻起,她的女兒就痊癒了。

釋義

本日福音敘述一個外邦婦人向耶穌求援的經過。這位婦人並非猶太人,而是客納罕人,但從她稱呼耶穌是「達味之子」來看,顯然對耶穌的認識不淺。雖然耶穌反應似乎相當冷漠,但這婦人卻鍥而不捨地求祂,門徒們因不勝其煩,因此請求耶穌成就她所求的,好讓她離開。

事件發展為耶穌和婦人一來一往的對話,耶穌首先提及自己的使命-「為以色列家失迷的羊」而來,但這婦人絲毫沒有退怯,反而更為積極求耶穌援助。26節耶穌的回答,是進一步表明以色列人(兒女)佔優先的地位(參谷七27);婦人表達明白這情況,卻也謙卑地肯求那「碎屑」。耶穌為着她的反應而讚許她,遂成就其心願,超越時空將她那被附了魔的女兒治好。

福音作者在這裡表明了「救恩先給猶太人,後臨到外邦人」的觀點。婦人的信德在於她不屈不撓的態度,也在於她對耶穌身分的了解,相信祂不僅是猶太人期望的默西亞,也是一切人的救主。

反省

當我的祈禱似乎長期得不到回應時,我如何反應?是否以個謙卑的態度接受主的安排?是否鍥而不捨地繼續懇求天主?

我是否像客納罕婦人一樣懷著信德面對天主?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