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二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一   8月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看,我要轉變雅各伯帳幕的命運,憐憫他的家室。

宮殿依然聳立在自己的原處,從那裏發出頌謝的歌聲,歡樂的呼聲。

讀經一:耶三十1-2、12-15、18-22

這是上主傳給耶肋米亞的話: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凡我對你說的話,你都要寫在一本書上。不錯,上主這樣說:「你的創傷不可治療,你的傷口無法醫治;沒有人願意擔任調理你的創傷,無藥可使你的傷處收結。你所有的愛人都忘掉了你,不再追求你,因為我像打擊敵人一樣,以殘酷的刑罰打擊了你,因為你太不義,你的罪惡,增添不已。為什麼你還要為你的創傷悲號﹖你的創傷已不可治療:因為你太不義,你的罪惡增添不已,我纔這樣對待了你。

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轉變雅各伯帳幕的命運,憐憫他的家室,好使城市仍建在自己的山上,宮殿依然聳立在自己的原處,從那裏發出頌謝的歌聲,歡樂的呼聲。我必使他們繁昌,人數不再減少;我要顯耀他們,使他們不再受人輕視。他們的子孫必要像昔日一樣,在我面前重新建立自己的集會;凡壓迫他們的,我必予以懲罰。他們的元首,將是他們中的一個;他們的統帥,將出自他們之中;我要使他們前來接近我,他必與我接近,因為誰敢冒性命的危險,來與我接近──上主的斷語── 這樣,你們必作我的人民,我必作你們的天主」。

釋義

耶肋米亞作先知的生涯,從一開始便對南國猶大發出北方強敵要來滅國的信息(一章),到最後被挾持到埃及,向列國發出審判預言為終(四六~五一章)。他似乎一生都滿懷著憂傷與悲憤,但在其一生中,卻曾宣講過對將來希望的預言,三十~三三章便是耶肋米亞著名的希望之言及希望之行動,聖經學者們稱此部份為「希望之書」(或「安慰之書」),其內容圍繞著兩個主題發展:對國家—以色列和猶大必重建;對百姓—他們必要回歸故土,與上主另立新約。

當時的耶肋米亞被囚禁在王室監獄裡,時值耶京陷落前夕(主前588-587年),先知的秘書巴路克獲淮來見他(參閱:三二2、三七12、三二12),因此記錄了先知的言論。

本日讀經主要是預言猶大的將來,國要重建,上主要與他們親近。「你們必作我的人民,我必作你們的天主」(22節)所指的是以一種婚姻盟約,描寫在將來的日子神人相屬的嶄新關係,正如保祿在格林多後書所言:「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猶大子民不單要歸回,昔日無法醫治的傷痕也要痊癒,最後,他們要經歷新的事,就是上主要撤離一切神人之間的藩籬,不再疏離,且要主動與他們親近。


群眾吃飽以後,耶穌即刻催迫門徒上船,在他以先到對岸去;這其間,他遣散了羣眾。耶穌遣散了羣眾以後,便私自上山祈禱去了。到了夜晚,他獨自一人在那裡。船已離岸幾里了,受着波浪的顚簸,因為吹的是逆風。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上,朝着他們走來。門徒看見他在海上行走,就驚駭說:「是個妖怪。」並且嚇得大叫起來。耶穌立即向他們說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伯多祿回答說:「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裡罷!」耶穌說:「來罷!」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往耶穌那裡去。但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罷!」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你為什麼懷疑?」他們一上了船,風就停了。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說:「你真是天主子。」

他們渡到對岸,來到革乃撒勒地方。那地方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周圍整個地方,把一切患病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求耶穌讓他們只摸摸他的衣邊;凡摸着的,就痊癒了。

釋義

本日福音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描述耶穌步行水面,啟示自己;第二部分描述伯多祿對耶穌的信德不足;第三部分則是一個摘要性的報導,說明耶穌治好很多病患。

耶穌行了增餅的神蹟後,獨自上山祈禱。結束後,步行海面走向前往門徒的船。這個行動卻讓門徒大為驚駭,以為是看見妖怪。耶穌回應門徒,叫他們放心說:「是我」!這話的原文應翻譯為是「我是」,這是舊約中天主的自我啟示常用的方式(參閱:出三14)。這裡表達出耶穌的神性,同時也指出有耶穌的同在,就無須害怕。

當伯多祿看見耶穌行走於海面上,便要模仿;但環境分散他對耶穌的注意,因而害怕,失卻對耶穌的信德。這個奇蹟和瑪八23-27耶穌「平息風浪」的神蹟相似,耶穌向門徒彰顯祂是掌管大自然的主,使他們更肯定相信耶穌是天主子。

今日福音的最後一段敘述耶穌在革乃撒勒治好許多病人,並且容許病人摸祂的衣邊,不怕沾上不潔,顯示耶穌的悲憫;那些觸摸祂衣邊的病人,對耶穌懷抱無比的信心,相信祂有神聖的能力,所以他們的病也獲得了痊癒。

反省

我是否在生活上體會到耶穌祂是「厄瑪奴耳」 ─ 與人同在的天主?

無論環境順逆,我是否都能以信德,全心全意專注在耶穌基督身上,善過福音生活?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