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一   8月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祂的衣服潔白如雪

讀經一:達七9-10、13-14

達尼爾我,在神視中觀望:直到安置了寶座,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他的頭髮潔白如羊毛,他的寶座好似火燄,寶座的輪子如同烈火。一道火河湧出,從他面前流下,有千萬服事他的,有億兆侍立在他面前的,審判者已坐堂,案卷已展開。我仍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走向萬古常存者,遂即被引到他面前。他便賜給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異語人民都要侍奉他;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他的國度永不滅亡。

釋義(吳素賢)

達尼爾藉著神視看見了全身雪白的天父及其寶座,並有千千萬萬的天使以祂為中心,侍立於寶座前,等待宇宙、歷史的起源、終末者天父審判整個世界。象徵主耶穌基督的人子,將從天父承受統治權、尊榮和國度,萬民萬邦都要侍奉祂。

縱然世界會興起戰爭,但默西亞主耶穌基督是永遠的戰勝者,永存的君王。相信祂的人永不會失望,屬祂國度的子民要分享祂的榮耀。


這來自天上的聲音,是我們親自聽見的

讀經二:伯後一16-19

弟兄們:我們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來臨,宣告給你們,並不是依據虛構的荒誕故事,而是因為我們親眼見過他的威榮。他實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榮,因那時曾有這樣的聲音,從顯赫的光榮中發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來自天上的聲音,是我們同他在那座聖山上的時候,親自聽見的。因此,我們認定先知的話更為確實,對這話你們當十分留神,就如留神在暗中發光的燈,直到天亮,晨星在你們的心中昇起的時候。

釋義(吳素賢)

作者宣告關於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來臨的好消息,不是虛有的神話。作者指證耶穌基督就是舊約預言的默西亞,可藉著二個方面加以證實:一為「耶穌顯聖容」事件,作者親身經歷目擊耶穌在山上顯容的光榮,並且聽見天主從天上傳來的聲音,宣告耶穌是祂的愛子。二為主耶穌的生命歷程印證了舊約先知的預言,這些預言能光照信友,戰勝黑暗,直到末日主耶穌二次來臨。


福音:路九28-36

八天後,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

正當衪祈禱時,衪的面容改變,衪的衣服潔白發光。忽然,有兩個人,即梅瑟和厄里亞,同衪談話。他們出顯在光耀中,談論耶穌的去世,即衪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伯多祿和同衪在一起的,都昏昏欲睡。他們一醒,就看見衪的光耀和在衪旁待立的兩個人。那二人正要離開時,伯多祿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 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他原來不知道說什麼了。他說這話的時候,有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他們進入雲彩時,門徒們就害怕起來。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衪!」正有這聲音時,只見耶穌獨自一人。

在那些日子,他們都守了秘密,把所見的事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

釋義

瑪竇、馬爾谷、路加三福音都記載了「耶穌顯容」的故事,而且都被安排為和耶穌的「苦難預言」相對立的報導(瑪十六21-23;谷八31-33;路九22)。那些宣信耶穌是「基督」的門徒應該知道,耶穌的道路和他們自己的道路到底是一條什麼樣的道路。耶穌是將要受苦、死亡和復活的人子,他將在天主的光榮中做王。關於自己的光榮,耶穌並不用言語教導門徒們,而是藉著將祂未來的光榮預先顯示出來;也就是透過一個特殊的啟示,使門徒預先看見、聽見他隱藏的光榮。

耶穌出現在極大的「光耀」之中,「光」是舊約表達天上事物顯現常用的方式。梅瑟和厄里亞是建立以色列子民信仰基礎代表人物,二人都曾經在西乃山上和天主「相遇」(出三三18-23;列上一九9-13),現在他們在這座「聖山」(伯後一18)上和耶穌相遇,證明耶穌就是滿全一切法律和先知的「那一位」。然後,他們又消失了;未來門徒們唯一應該聽從的是耶穌。

反省

耶穌的光榮在苦難中彰顯,面對自己不順心的情況,我如何處理?

耶穌是真天主。我是否遵照祂的教導生活行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