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五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經文:亞八4-6,9-12

你們這些壓榨窮人,使世上弱小絕跡的人哪!你們應聽。你們說:「月朔幾時才過去,好讓我們賣五榖?安息日幾時才過去,好讓我們打開糧倉,縮小「厄法」,加重「協刻耳」,用假秤欺人?用銀錢購買窮人,以一雙鞋換取貧人,連麥糠也賣掉?」

在那一天 ─ 吾主上主的斷語 ─ 我必使太陽在中午落下,使大地白畫變為黑暗;使你們的喜慶變為喪事,使你們的一切樂曲變為哀歌,使你們都腰繫苦衣,頭都剃光;使你們哀悼,如哀悼獨生子,使那一天紿終是愁苦的日子。看,那日子一來臨 ─ 吾主上主的斷語 ─ 我必使飢餓臨於此地,不是對食物的飢餓,也不是對水的飢渴,而是對聽上主的話的饑渴。他們必由這海走到那海,由北至東,去尋求上主的話,卻尋不到。

釋義

上主以「熟菓子」暗示惡貫滿盈的以民,受審判的時期已成熟了(亞八1-3)。先知指證歷歷的描述這些惡行惡狀,首先敘述壓榨者的惡行,由於在「安息日」不可買賣,而成了他們損失的日子,他們用低價收購農夫從鄉間運來的麥子,再以高價賣出;用小量的「厄法」(衡量器)與加重的「協刻耳」(重量單位)來私造天秤,使買賣之間不公平而有利可圖。最不道德的是,以極小的代價,如一雙鞋,將窮人買來做他們的奴隸。

「白晝變為黑暗」描述日蝕的情況,先知以此描寫上主審判之日的恐怖情況。當審判一到,人民悲苦,有如舉行喪事,身披苦衣,痛哭有如喪失獨子。此時,即使人民想尋求天主,也無處可尋,因為人民輕視上主選派的先知,將來也得不到其他先知。「這海到那海」是從死海到地中海,描述選民將在漂流中失去方寸,幾乎到了一個沒有希望的地步,沒有先知,是天主遺棄選民的證據。


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我要的是憐憫,不是祭品

福音:瑪九9-13 線上播放

耶穌從那裡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裡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釋義

瑪竇是受雇於黑落德安提帕王的一位稅官,這樣的身份在猶太社會中被人不恥,是公開的罪人。然而當耶穌一召喚瑪竇時,他立即跟隨了耶穌。耶穌就其一貫的態度和作風自然地與人往來,理所當然的在瑪竇的家中坐席。法利塞人因此向耶穌的門徒們指責他們的師傅:「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

「有病的人才需要被醫治,罪人比義人更需要被救贖!」這是普通常識;但只有知道自己有病,承認自己有罪的人才會尋求醫治或寬赦。法利塞人以外在的身份、地位作標準,去判斷誰是義人,誰是罪人,這種矯枉過正的形式主義,並不悅納天主。耶穌引用歐瑟亞先知的話「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歐六6),說明天主喜愛人內心的真誠、仁愛更勝過外在死守法律的行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耶穌的召叫是一種「邀請」,只有那些意識到自己有罪,願意悔改的人才能得到這白白的恩賜。

反省

在我們的社會中,我認為誰是罪人?自己?他人?

那一種心態更能使人自由?死守外在規矩?或活出慈悲、仁愛?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