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五

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我要的是憐憫,不是祭品

福音:瑪九9-13   線上播放

耶穌從那裡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裡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10  當耶穌在屋裡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
11  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
12  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13  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釋義

耶穌召叫人成為門徒,但祂召叫的對象並非只是虔誠的或有名望的人。祂也召叫稅吏瑪竇,同時和稅吏與罪人一起用餐。這事令那些忠於法律的法利塞人惱火。耶穌用三組對立的概念 ──「健康的人與病人、義人與罪人、仁愛與祭獻」── 說明這行動合乎天主的正義。對病人而言,耶穌是醫生;對罪人而言,祂是救主;這兩個解釋在谷二17就已出現。除此之外,耶穌還向法利塞人指出歐瑟亞先知的教導:仁愛與信實比滿全法律與祭獻更為重要。耶穌的行動和言語都顯示祂具有天主的權能,並且真正實行天主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