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0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多默在宗徒中,以缺乏信心而著名;但當他看到復活的基督時,便相信了。當他說:「我主,我天主!」時,他正宣布了,教會的信仰所宣稱的復活節的事實。我們對於他的生平,除福音所載外,並無正確史料。但據傳說,他曾向印度人民宣講福音。教會自第六世紀以來,在每年七月三日有一慶節,紀念他的遺骸遷葬艾代薩。

7月0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你們已被建築在宗徒的基礎上

讀經一:弗二19-22

19  【弟兄們:】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
20  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
21  靠着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
22  並且靠着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着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

釋義

弗二11-22這個段落針對外邦基督徒發言(參閱:11-13節),他們本來被排除在「恩許的盟約」之外,和「默西亞 … 隔絕」(12)。但是,猶太人本來也是沒有「基督」的。他們過去就有許諾,因此有希望,但是對他們而言,真正的改變也是「現今」才發生的(13):因為基督來到了,藉著「祂的血、祂的死亡」(13、14)拆毀了一切的阻隔,祂從猶太人和外邦人而建立了一個「天主子民」。他為這個合一的民族打開了通往天父的道路。

弗二19-22是由這一切所引出的結論:天主之城也同樣是外邦人的家鄉。他們也都成為「天主的家人」、天主的聖殿。但是,這座聖殿尚未完成,仍在建築中。此外,我們還必須說:這座聖殿仍有裂縫。直到今天,不但外邦基督徒和猶太基督徒之間的合一沒有達成,今日教會基本上絕大多數都是外邦基督徒,而他們彼此之間的合一也仍差得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