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四

他們歸光榮於天主,因祂賜給了人這樣大的權柄

福音:瑪九1-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上船過海,來到自己的城。
看,有人給他送來一個躺在床上的癱子,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放心!你的罪赦了。」
經師中有幾個人心裡說:「這人說了褻瀆的話。」
耶穌看透他們的心意,說:「你們為什麼心裡思念惡事呢?
什麼比較容易呢?是說:你的罪赦了,或是說:起來行走罷?
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 就對癱子說: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罷!」
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群眾見了,就都害怕起來,遂歸光榮於天主,因他賜給了人們這樣大的權柄。

釋義

耶穌擁有超越大自然與魔鬼的力量,祂也有權柄赦免罪人的罪,這是這段「治癒癱子」奇蹟故事的核心內容。

經師們心中的想法完全正確:只有天主能夠赦罪,誰若自己宣稱有此能力,就是褻瀆天主。雖然如此,耶穌卻告訴他們,他們「心裡思念惡事」!因為他們思念惡事,所以當然不會因所看見的事實而感恩。耶穌顯示了自己在世上所有的權柄,他們卻不做出任何回應。

群眾卻因所看見的奇蹟而「害怕」並「歸光榮於天主」。但是他們只認為耶穌是得到天主賞賜大權柄的「人」。

而那位經驗到治癒奇蹟的人呢?藉著耶穌的話他知道了他以前不知道的事:他是一個罪人。他接受耶穌說他是個罪人,因此耶穌能夠治癒他的靈魂和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