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亞二6-10、13-16

上主這樣說:「為了以色列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為他們為了銀錢出賣人;為一雙鞋,出賣無辜的人。他們把窮人的頭踏在塵土裏,侵奪卑微人的權利;兒子與父親走近同一少女,以致褻瀆我的聖名;他們靠近每個祭壇,躺在抵押者的衣服上,在他們的神廟內喝剝削來的酒。是我由你們面前消滅了阿摩黎人,他們雖高大似香柏,堅固如橡樹,但我仍從樹上摘去了果實,由樹下拔出了根子。是我由埃及國領你們上來,四十年之久引你們經過曠野,使你們佔領了阿摩黎人的國土。

看,我要使你們腳下的地搖蕩,好像車搖蕩一樣,以致疾行者無法逃遁,強有力者無法施展,武士救不了自己,弓手不能屹立,捷足者不能逃脫,騎馬者不能自救。在那一天,武士中最勇敢的,也僅能赤身逃走」 ── 上主的斷語。

釋義

按時間順序而言來說,亞毛斯是眾小先知中最早的一位,於主前七百五十年左右,開始執行先知的任務。當時,猶太民族處於南北國時期,亞毛斯是猶大(南國)鄉間出身之牧人,他蒙召成為天主的代言人,便到了北國以色列首都撒瑪黎亞,和當時的中心貝特耳,責斥人民的罪惡,並預言北國的滅亡。

當時北國以色列統治者為雅洛貝罕二世,是一段政治、經濟及文化的黃金時期,但人民的社會及宗教生活卻陷入極大的危機,他們敬禮天主,同時也敬拜客納罕的邪神,生活在混合宗教的氛圍中;因此,倫理生活敗壞,宗教生活以政治利益為考量,連當時的司祭也貪求權位,掌握權利的階級,壓迫虐待貧苦小民,無人敢伸張正義,為弱小者出聲。亞毛斯在此情況下,針對北國敗壞的社會,不斷發出嚴厲的警告,成為天主正義的辯護者。

先知已預言北國周圍七個國家(大馬士革、迦薩、提洛、厄東、阿孟、摩阿布、猶大)因作惡而將受到的懲罰。如今,罪惡超過諸國的北國以色列,更是無法避免。

當時以色列社會勢利,極其不正義,倫理生活敗壞,窮人被壓迫失去尊嚴,沒有價值。即使天主曾帶領猶太人離開埃及奴隸生活,引領他們走過曠野,擊退強敵,到達預許之地,得以自由生活,他們是天主特選的子民,一旦他們背離天主,天主必不顧情面,降下嚴厲的懲罰。


你跟隨我吧!

那時,耶穌看見許多群眾圍著自己,就吩咐往對岸去。有一位經師前來,對他說:「師傅,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門徒中有一個對他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對他說:「你跟隨我罷!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

釋義

耶穌治好伯多祿的岳母發燒的病症後,群眾因看見奇蹟,而圍繞著耶穌不肯散去,耶穌遂吩咐往對岸去。接下來,有兩個人請教耶穌有關於回應天主召叫的問題。

第一位是經師,他向耶穌表達自己無論如何都要跟隨耶穌的意願,耶穌卻指出作祂的門徒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生活貧困、無棲身之所,比狐狸、飛鳥還不如,除非準備好接受這一切,不可過於自信而輕言跟隨他。

另外一個門徒有心跟隨耶穌,卻請求耶穌讓他「先埋葬自己的父親」。「埋葬我的父親」在新約時代也可以表示願與年老體弱的父親同住一段時期,直到父親過世之意。但耶穌希望他明白天主的召叫是絕對的,超越一切之上,在主內得新生命的人,要立刻下定決心跟隨主!

反省

我曾經想過全然跟隨主耶穌的生活嗎?我看清楚跟隨主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嗎?

忙於生活中的雜事是否經常地成為我逃避天主的藉口?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