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六

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一 3月19日 中華主保 聖若瑟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好像一隻馴良的羔羊,被牽到屠宰場

讀經一:耶十一18-20

上主叫我知道,我才知道;那時我看透了他們的作為:我好像一隻馴服被牽去宰殺的羔羊,竟不知他們對我畜意謀害:「讓我毀壞這株生氣蓬勃的樹,將他由活人的地上拔除,使他的名字不再受人記念。」公平審判和洞察肺腑的萬軍的上主!願我見到你對他們的報復,因為我已向你提出我的控訴。

釋義

這篇讀經是先知耶肋米亞的「自白書」(即哀歌)其中一篇。耶肋米亞執行先知職務,屢遭挫敗,所傳講的話無人聽信!沒有多少人會相信天主審判將要臨到,「祂曾許諾達味王朝永在,豈會棄之不顧猶大?」因此,相信天主會保全猶大的人士,極力抨擊耶肋米亞,敗壞他的名聲,指控他危言聳聽。

耶肋米亞眼睜睜看見人民受蠱惑,不明究理;他在天主面前,不時為反對他的人祈禱,而那些反對者(當時的宗教人士、宮廷先知等人)卻在背地裡陷害他,處心機慮想除掉他。耶肋米亞自十八歲就開始執行先知職務,所受的迫害多不勝數,所以他不斷來到天主面前申訴,希望天主為他復仇。這篇告白,雖出自耶肋米亞肺腑之言,但他卻從來沒有用實際行動報復他們;甚至在耶京淪陷前夕,他的仇敵被擄到巴比倫之時,他還特地去信,教導他們如何在異邦統治下生活自處(參:耶二九1-32)。


福音前歡呼辭

福音前歡呼詞5

難道默西亞是從加里肋亞來的嗎

福音:若七40-53

那時候,群眾中有些人聽了這些話,便說:「這人真是那位先知。」另有些人說:「這人是默西亞。」但也有人說:「難道默西亞能來自加里肋亞嗎?經上不是說:默西亞要出自達味的後裔,來自達味出生的村莊白冷嗎?」因此,為了耶穌的緣故,在群眾中起了紛爭。他們中有些人願捉拿他,但誰也沒有向他下手。

差役回到司祭長和法利塞人那裡;司祭長和法利塞人問他們說:「為什麼你們沒有把他帶來?」差役回答說:「從來沒有一個人如此講話,像這人講話一樣。」法利塞人遂向他們說:「難道你們也受了煽惑嗎?首長中或法利塞人中,難道有人信仰了他嗎?但是,這些不明白法律的群眾,是可詛咒的!」他們中有一個,即先前曾來到耶穌那裏的尼苛德摩,遂向他們說:「如果不先聽取人的口供,和查明他所作的事,難道我們的法律就許定他的罪麼?」他們回答他說:「難道你也是出自加里肋亞麼?你去查考,你就能知道:從加里肋亞不會出先知的。」然後,他們就各自回家去了。

釋義

對觀福音記載耶穌曾問門徒們:「你們說我是誰?」今天的福音是若望福音中有關耶穌身分的問題的討論。眾人因立場不同,對這個問題的意見也不同:一般的群眾由耶穌言行(教導和奇蹟)認出祂是默西亞,或至少是一位大先知;而那些通曉經書、法律的法利塞人、司祭則否認耶穌是默西亞,且先入為主的認為鄉下地方如加里肋亞不可能出現先知,由於他們高傲自大,因此他們豐富的知識不但無法幫助他們,反而成為認識真理的絆腳石。

尼苛德摩以不同於一般首長與法利塞人的態度,反對他們濫用權威,不按法律規定行事,卻被他們嘲笑。這一點顯示他大概已暗中成為相信耶穌的人,若望福音第三章記載他夜訪耶穌,那次談話的影響在他生命中持續發酵。

福音最後以「然後,他們就各自回家去了」作為結束,使「耶穌是誰?」的問題,隨著各持己見的態度再度隱沒。

反省

讀聖經是認識耶穌、認識真理最佳方法。我閱讀聖經的動機與態度是如何?聖經的教導是否影響我的生活?

我對耶穌認識多少?我如何向周遭的親友介紹耶穌,用什麼方式見證、宣講,使他們認識耶穌?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