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三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5

福音:若五17-30

17  【那時候,耶穌對猶太人】說:「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
18  為此猶太人越發想要殺害他,因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而且又稱天主是自己的父,使自己與天主平等。
19  耶穌於是回答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子不能由自己作什麼,他看見父作什麼,纔能作什麼;凡父所作的,子也照樣作,
20  因為父愛子,凡自己所作的都指示給他;並且還要把比這些更大的工程指示給他,為叫你們驚奇。
21  就如父喚起死者,使他們復生,照樣子也使他所願意的人復生。
22  父不審判任何人,但他把審判的全權交給了子,
23  為叫眾人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派遣他來的父。
24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聽我的話,相信派遣我來者的,便有永生,不受審判,而已出死入生。
25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時候要到,且現在就是,死者要聽見天主子的聲音,凡聽從的,就必生存。
26  就如父是生命之源,照樣他也使子成為生命之源;
27  並且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因為他是人子。
28  你們不要驚奇這事,因為時候要到,那時,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
29  而出來:行過善的,復活進入生命;作過惡的,復活而受審判。
30  我由我自己什麼也不能作; 父怎樣告訴我,我就怎樣審判,所以我的審判是正義的,因為我不尋求我的旨意,而只尋求那派遣我來者的旨意。」

釋義

耶穌宣告,自己在法律之上,並將這個訴求連結在祂和天父特殊的關係上。若五19-47就是對這個訴求所做的解釋與辯護。子所說、所做的一切,都是天父託付給祂的。祂因此而治癒病人,甚至復活死人。子就是天父的聖言和啟示。這個聖言有創造生命的力量。誰聽從祂,就得到生命;而且「現在就是」這個時刻(25)。這人將在墳墓中聽見人子的聲音而被復活起來。人子是世界的審判者和拯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