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六 

我好像一隻馴良的羔羊,被牽到屠宰場

讀經一:耶十一18-20

18  上主叫我知道,我纔知道;那時我看透了他們的作為:
19  我好像一隻馴服被牽去宰殺的羔羊,竟不知他們對我蓄意謀害:「讓我們毀壞這株生氣蓬勃的樹,將他由活人的地上拔除,使他的名字不再受人記念。」
20  公平審判和洞察肺腑的萬軍的上主!願我見到你對他們的報復,因為我已向你提出我的控訴。

釋義

先知是天主的「代言人」,他們的使命是代天主發言。這是一個困難的職務,因為他們所宣告的內容,往往是同時代人們所不願意聽的。耶肋米亞切身經歷了這樣的痛苦:耶路撒冷的司祭和其他(假)先知們迫害他,他自己的兄弟們想除掉他。

耶肋米亞得到警告:「上主叫我知道 …」(18)在天主召叫耶肋米亞之時,就已經清楚告訴他:「你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有我與你同在,保護你 … 」(耶一8)這絕非一句空話!

從很多方面而言,耶肋米亞所經歷的痛苦,都成了耶穌受難史的預像。當然,耶肋米亞祈求天主為他報復仇人(20),而耶穌卻為仇人祈禱(路二三34),兩相比較之下顯示出,二人之間仍有極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