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三

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一 3月19日 中華主保 聖若瑟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初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

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

讀經一:依四九8-15

上主這樣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日期,我幫助了你;我必保護你,使你作為人民的盟約,復興國家,分得荒蕪的產業,好向俘虜說:「你們出來罷!」向在黑暗中的人說:「你們出現罷!」他們將在各路上被牧放,他們的牧場是在一切荒嶺上。他們不餓也不渴,熱風和烈日也不損傷他們,因為那憐憫他們的率領著他們,引領他們到水泉傍。我要使我的一切山嶺變為大路,並把我的街道修高。看啊!有的由遠方而來,有的由北方和西方而來,還有些由息寧而來。諸天要歡樂,大地要踴躍,山嶺要歡呼高唱,因為上主安慰了他的百姓,憐恤了他受苦的人們。熙雍曾說過:『上主離棄了我,吾主忘掉了我。』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初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

釋義

本日讀經的開始,指出落難為擄、受人輕視的以色列很快就要獲得自由。萬邦將在以民身上看到天主偉大救援工程,以色列將作為「人民的盟約」;意即萬民因以色列民的緣故和創世的天主建立關係。

接著,經文內容以第三人稱描寫返回耶路撒冷人民。天主要親自牧放祂的羊群,祂將親自領導人民;因此這新的出谷不需要一個新的梅瑟,他們在沙漠中長途跋涉而不再有痛苦,因為沙漠將成綠洲,有可口的水泉,山嶺要被剷平。參與新的出谷、救援的不只是流徙巴比倫的以色列民,還有那僑居北方、西方和埃及(息寧)的以色列人也要踴躍參加。

由於選民的罪惡才招來毀滅,然而天主的愛和許諾,不因子民的弱軟而消逝,祂以永遠的愛來愛他們。這裡,用母愛來比擬天主的愛,但仍不足以表達天主的愛,因為天主的愛比母愛來得更深更廣更超絕。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5

福音:若五17-30

那時候,耶穌對猶太人說:「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為此猶太人越發想要殺害他,因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而且又稱天主是自己的父,使自己與天主平等。

耶穌於是回答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子不能由自己作什麼,他看見父作什麼,才能作什麼;凡父所作的,子也照樣作,因為父愛子,凡自己所作的都指示給他;並且還要把比這些更大的工程指示給他,為叫你們驚奇。就如父喚起死者,使他們復生,照樣子也使他所願意的人復生。父不審判任何人,但他把審判的全權交給了子,為叫眾人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派遣他來的父。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聽我的話,相信派遣我來者的,便有永生,不受審判,而已出死入生。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時候要到,且現在就是,死者要聽見天主子的聲音,凡聽從的,就必生存。就如父是生命之源,照樣他也使子成為生命之源;並且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因為他是人子。你們不要驚奇這事,因為時候要到,那時,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而出來:行過善的,復活進入生命;作過惡的,復活而受審判。我由我自己什麼也不能作;父怎樣告訴我,我就怎樣審判,所以我的審判是正義的,因為我不尋求我的旨意,而只尋求那派遣我來者的旨意。」

釋義

今天的福音接續昨日的福音,耶穌治癒一位癱瘓三十八年的病人,但由於是在「安息日」,因此猶太人認為祂違犯安息日的法律。面對這個質疑,耶穌為自己辯護,祂指出:「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意思是天父是生命的泉源,在安息日也給人生命,耶穌治癒人,祂所行的神蹟都是分享父的一切,父與子的工作是一致的。猶太人因此認為耶穌褻瀆天主,因而更痛恨祂,甚至計畫殺害祂。

耶穌與天父密切的關係,顯示他們的同等、同體、同尊、同在,但耶穌也謙遜地指出祂與天父的從屬關係,降生為人的聖言,最終的使命在於服從天父,並且「聽命致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 8);而為人受苦的人子,也成了人類的審判者。但是凡接受祂的話,相信派遣祂來的父者,就不被審判,在現今就已獲得永生。

反省

「我們的天父,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我是否想過,什麼是天父的旨意?

審判是天父和耶穌的權利。我是否在生活中,不經意地私自審判了別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