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二

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一 3月19日 中華主保 聖若瑟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有水從聖殿湧出,所流過的地方,一切都將生活

讀經一:則四七1-9 、12

在那些日子,天使領我回到聖殿門口,看,有水從聖殿門檻下邊湧出,流向東方──因為聖殿正面朝東;水從聖殿的右邊經祭壇的南邊流出。隨後他引我由北門出來,帶我由外面轉到朝東的外門。看,水從右邊湧出。那人手拿繩索向東走去,量了一千肘,遂叫我由水中走過,水深及踝。他再量了一千肘,再叫我由水中走過,水深及膝。又量了一千肘,又叫我走過,水深及腰。他又量了一千肘,水已成河,不能走過,因為水已高漲,成了可供游泳的水,不能走過去的河。於是他對我說:「人子,你看見了嗎?」遂引我回到河岸。

當我回來時,看,沿河兩岸,樹木很多。於是他對我說:「這水流往東方,下至阿辣巴,而入於海──鹽海中,海水遂變成好水。這河所流過的地方,凡蠕動的生物都得生活,魚也繁多,因為凡這水所到的地方,百物必能生存。沿河兩岸,長有各種果木樹,枝葉總不凋零,果實決不匱乏,且按月結果,因為水是出自聖所;樹上的果實可當作食物,枝葉可當作藥材。」

釋義

今天的讀經是先知從神視中看見水從聖殿流出,水代表生命,而生命之水由聖殿流出,正說明了天主是一切生命的源頭,是以色列信仰和生活的中心。

當先知厄則克耳被使者帶到聖殿門口時,他看到一條河從聖殿的門檻流出,並從祭壇南邊向東流。當河向東流至死海時,水量增多,首先是到先知的足踝,然後到膝和腰,最後深至可使他在那裏游泳。

先知又看見,不論河流到那處,總帶來醫治和生命。當河向東流時,許多樹沿著河岸茂盛地生長。河流經阿辣巴,進入鹽海(死海),鹽海遂變成好水,有很的魚;凡這水所到的地方,百物必能生存,充滿生機,表徵天主是活泉,能使生命煥然一新。


福音前歡呼辭

福音前歡呼詞5

那人立刻痊癒了

福音:若五1-3、5-16

那時候,正是猶太人的慶節,耶穌便上了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水池,希伯來語叫作貝特匝達,周圍有五個走廊。在這些走廊內,躺著許多患病的、瞎眼的、瘸腿的、痳痺的,都在等候水動。

在那裏有一個人,患病已三十八年。耶穌看見這人躺在那裏,知道他已病了多時,就向他說:「你願意痊癒嗎?」那病人回答說:「主,我沒有人在水動的時候,把我放到水池中;我正到的時候,別人在我以前已經下去了。」耶穌向他說:「起來,拿起你的床,行走罷!」那人便立刻痊癒了,拿起自己的床,行走起來。

那一天正是安息日。於是猶太人對那痊癒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不許你拿床。」他回答他們說:「叫我痊癒了的那一位給我說:拿起你的床,行走罷!」他們就問他:「給你說拿起床來,而行走的那人是誰?」那痊癒的人卻不知道他是誰,因為那地方人多,耶穌已躲開了。事後耶穌在聖殿裏遇見了,他便向他說:「看,你已痊癒了,不要再犯罪,免得你遭遇更不幸的事。」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就是耶穌。為此猶太人便開始迫害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作這樣的事。

釋義

今天彌撒中的聖經選讀從厄則克耳、答唱詠到福音都提到「水」,這是象徵「生命」的關鍵主題。而福音內容是若望福音中七個奇蹟中的一個,若望福音的「奇蹟」是天國來臨的「記號」。

因此,耶穌詢問癱瘓了三十八年的病人:「你願意痊癒嗎?」就表示祂要彰顯神能光榮天主。由於癱子並不認識耶穌的大能,而回答祂說「沒有人把我放到水池裡」,顯示他的無助。耶穌卻以一句話治癒了他,將他由病苦中釋放,顯示出天主對人的主動關懷。由於耶穌行奇蹟的日子恰好是安息日,猶太人因此而憤怒,因為他們只看重法律文字,不了解法律精神。他們因此而和耶穌發生激烈的爭辯,也就是明日福音的內容。

反省

我是否曾經長時間孤獨無助的經驗?如何走出了困境?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擔當我罪與憂愁……」這首聖歌對我有何提醒?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