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雲彩充滿上主的聖殿

讀經一:列上八1-7、9-13

那時,撒羅滿召集以色列眾長老,各支派的首領和以色列子民各家族族長,都到耶路撒冷,為將上主的約櫃從達味城,即熙雍運上來。以色列全體民眾於是在「厄塔寧」月,即第七月的慶節期中,聚集在撒羅滿王那裡。以色列所有的長老來到後,司祭們便抬起約櫃,司祭和肋未人分別將上主的約櫃、會幕和帳幕中所有的聖器運了上來。撒羅滿王和聚集在他那裡的以色列全會眾,在約櫃前祭殺了牛羊,多得無法計算,不可勝數。司祭們將上主的約櫃抬到殿的內部,即至聖所內,放在革魯賓翅膀下早已預備的地方。革魯賓的翅膀原是伸開的,正遮在約櫃的所在地之上,所以革魯賓在上面正遮著約櫃和抬約櫃的杠桿。

約櫃內除兩塊石版外,沒有別的東西,是以色列子民出埃及後,上主與他們立約時,梅瑟在曷勒布山放在裡面的。當司祭從聖所出來時,雲彩充滿了上主的殿,以致為了雲彩,司祭們不能繼續奉職,因為上主的榮耀充滿了上主的殿。當時,撒羅滿便說:「上主曾決定住在幽暗之中,如今我已為你建築了一個居所,作為你永久的住處」。

釋義

約櫃,是天主與以民立約的象徵。撒羅滿王在聖殿完工後,正式召集以色列眾長老,各支派的首領和以色列子民各家族族長到耶路撒冷,將約櫃從達味城帳幕,遷入聖殿的至聖所。在七月的隆重帳棚節慶禮中,將無以數計的牛羊祭獻給上主。

雲彩榮耀地充滿整個至聖所,上主親自臨在祝聖它,使聖殿名符其實地因上主之名建立,成為上主永久住處。


福音:谷六53-56 線上廣播

那時候,他們(耶穌和他的門徒們)渡到了陸地,來到革乃撒勒,就靠了岸。他們剛一下船,人立刻認出他來。便跑遍那全地域,開始用床把有病的人,抬到聽說耶穌所在的地方去。凡耶穌所到的地方,或村莊,或城市,或鄉間,人都把患病的人放在街道上,求耶穌容許他們,至少摸摸他的衣邊;凡摸到他的,就都痊癒了。

釋義

這段福音緊接在「增餅」和「步行海面」的奇蹟故事之後。雖然「增餅奇蹟」使廣大群眾吃飽,但時不論群眾或耶穌的門徒都沒有真正瞭解這個奇蹟的意義(谷六52)。今天的福音以摘要的方式綜合報導耶穌行了許多奇蹟,但完全沒有提到這些被治癒的病人因此而相信了耶穌。人們知道耶穌有治癒病人的能力,但只以此為滿足,既不思考耶穌為何有此能力,也不詢問他到底是誰。

反省

這段經文中,耶穌並沒有要求相對應的信德,他毫無條件地幫助有困難的人!這也是門徒和每一位基督徒應該學習的態度。

「多少痛苦白白受,只因為到主前求!」這段聖歌歌詞,帶給我什麼啟示麼?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