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

將臨期 第四週
星期一(12月19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12月20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12月21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12月22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12月23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12月24日) 讀經一 福音
聖誕夜 子夜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達味的王國在上主面前永遠存在
讀經一:撒下七 1-5、8-11、16

那時,達味王住在宮殿裡,上主賜他安享太平,不為四周仇敵所侵擾,君王遂對納堂先知說:「請看,我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裡,而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納堂回 答君王說:「你心內打算的,你全可照辦!因為上主與你同在。」但是,當夜就有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 給我居住嗎?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事,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你不論到那裡去,我總是偕同你,由你面前消滅你的一切仇敵;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 名的大人物;我要把我民以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在那裡久住,再也不受驚恐,再也不像先前受惡人的欺壓,有如自從我為我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來一 樣;我要賜他們安寧,不受仇敵的騷擾。上主也告訴你:他要為你建立家室。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釋義

在今天的讀經中,達味王將自己願意為上主建築殿宇的想法告知了納堂先知。納堂最初同意了達味王的渴望;但稍後,上主卻指示納堂轉告達味,是他的後裔要為上主之名建立殿宇(13);至於達味,上主則要與他訂立永久的盟約,建立他的家室,使他的家室與王權都堅定不移。

由於上主賜福達味,使他從牧人一躍而成為一國之君,甚至國內外也都安享太平。因此,達味便心懷感恩,渴望為上主建造一座殿宇。然而,後續主題卻轉而形成上 主反過來應許為達味建立家室,並鞏固他的王權。雖然,達味並非上主所屬意的聖殿建造者;然而,他的這份心意,天主顯然是悅納的。

於是,天主在重述了先前於達味身上的作為之後,便將焦點置放在他未來的家室與王權的祝福上,且將此盟約延伸至永遠。這意味著:天主願堅固達味一家的王權,並使他的後裔穩坐於王位上。最後,這個天主賞予達味的鴻恩,在耶穌基督的身上,獲得終極的實現。

福音:路一67-79 線上播放

那時候,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充滿了聖神,遂預言說:

「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因他眷顧救贖了自己的民族,
並在自己的僕人達味家中,為我們興起了大能的救主,
正如他藉歷代諸聖先知的口所說過的,拯救我們脫離敵人和仇恨我們者的手。
他向我們的祖先施行仁慈,記憶起他自己的神聖盟約,
就是他向我們的祖宗亞巴郎所宣述的誓詞,
恩賜我們從敵人手中被救出以後,無恐無懼,
一生一世在他的面前,以聖善和正義事奉他。
至於你,小孩,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你要走在上主前面,為他預備道路,
為他的百姓認識救恩,以獲得他們罪惡的寬宥:
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
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

釋義

教會傳統上稱這首詩歌為「匝加利亞的讚主曲」,其內容分為兩段:第一段(68-75)是歌頌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因為祂藉著即將來臨的默西亞,實踐了祂曾 許給以色列子民歷代祖先的諾言,也就是祂曾藉著多位先知所許諾的拯救以色列民族的計畫;第二段(76-79)是預言這新生的嬰兒 ─ 若翰 ─ 的使命:作默西亞前驅。福音作者藉著匝加利亞的預言,巧妙地把若翰和耶穌相互比較:一位是『至高者的先知』(出於司祭匝加利亞的口);而另一位則是『至高 者的兒子』(一32:出於天使的口)。由此凸顯耶穌的救恩卓越超然,遠勝舊約;耶穌的降生,為救恩史開啟了嶄新的、達於圓滿的一頁。「法律及先知到若翰為 止,從此天主國的喜訊便傳揚開來,人人都應奮勉進入」(路十六16)。

反省

為耶穌的來臨,我有什麼樣的使命?

耶穌的來臨,為我有什麼樣的訊息?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