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12月21日

將臨期 第四週
星期一(12月19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12月20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12月21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12月22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12月23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12月24日) 讀經一 福音
聖誕夜 子夜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看哪,我的愛人躍過山崗而來。

讀經一:歌二8-14

聽,這是我愛人的聲音;看,他來了:跳過山崗,躍過丘陵。我的愛人彷彿羚羊,宛如幼鹿;你看,他已站在我們的牆後,由窗外向裡凝視,由窗櫺往 內窺望。我的愛人招呼我說:「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看,嚴冬已過,時雨止息,且已過去;田野的花卉已露,唱歌的時期已近。在我們的地方已聽到 斑鳩聲;無花果已發出初果,葡萄樹已開花放香;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我那在岩石縫中,在懸崖隱處的鴿子!請讓我看到你的面貌,聽見你的聲音, 因為你的聲音柔和可愛,你的面貌美麗動人。」

釋義 (彭龍英)

本篇讀經是取自雅歌書。雅歌原名「歌中之歌」,是一本愛情的詩歌集;以詩的體裁描寫一個男子和一個女子互相傾慕、互訴情衷的故事,有些譯本稱此書為「撒羅滿之歌」,因為在原文中註明這些詩歌是撒羅滿的作品。

藉由文學手法,雅歌書不諱言地表達男女之愛。這種愛,是純潔的、真摰的、感性的、年輕的、熱情的愛;這種愛是不分年代,不分種族,是永恆的,也是普世的愛。全書分成序曲(一 2-4)、五首詩歌(一5~八4)以及終曲(八5-14); 而序曲是全詩集的引子,從新娘的思慕渴望開始,譜出了最美麗且感人的戀曲。

這篇經文為雅歌第二首詩歌(二8~三5)的內容,描寫新娘的愛,她開始做夢,幻想著新郎來迎接她。戀愛本來像夢一般,在夢幻中她想像愛人到她跟前來的景況,雖然本首詩是一個夢幻情景,但在最後的終曲呈現出真實圓滿的結局,新娘受到重重考驗之後,終於可以跟她所思慕和鍾愛的人在一起,不再分離。

歷代以來,雅歌都是按寓意來解讀,猶太教認為此書是描寫天主和以色列之間的愛的寓言;而教會的傳統則視為基督和教會的關係。值此聖誕的前夕,基督的新娘—教會(天主的子民)是否衷心渴盼並準備好迎接新郎的到來?

福音:路一39-45 線上播放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

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釋義

當瑪利亞答覆了那偉大的「是」以後,便急忙去拜訪依撒伯爾,好能為她服務。兩個婦女都是特別蒙天主祝福,並以特別的方式被天主納入祂的救援計畫中。耶穌的前驅在母胎中感覺到救主的接近,便被聖神充滿(路一 15)而歡喜跳躍,他尚在母胎中便開始為「在他之後要來,比他更強的那一位」作證。

他的母親依撒伯爾明瞭了這個記號,便滿懷敬畏和喜悅地問候她年輕的親戚。她滿懷信心地為瑪利亞身上的奧秘作證,並證實瑪利亞的信德。

反省

我基督徒生活是否伴隨著有具體的「愛德服務」?

聖神隨時感動人心。我是否對聖神的感動敏感?是否服從聖神的感動?

建議:今天和一個好朋友分享自己的信仰,邀請他(她)一起到教堂共度聖誕節?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