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12月17日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權杖不離猶大

讀經一:創四九2、8-10

那時候,雅各伯召集他的兒子們來,說:「雅各伯的兒子!你們集合靜聽,靜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猶大!你將受你兄弟的讚揚;你的手必壓在你仇敵的頸上;你 父親的兒子要向你俯首致敬。猶大是隻幼獅;我兒,你獵取食物後上來,屈身伏臥,有如雄獅,又如母獅,誰敢驚動?權杖不離猶大,柄杖不離他腳間,直到那應得 權杖者來到,萬民都要歸順他。」

釋義

在今天的讀經一中,我們看到天主的忠僕 - 雅各伯於臨終前對其眾子的最後祝福;但主要的焦點,還是在於給猶大的祝福。這段雅各伯的祝福,使我們憶起「厄瑪奴耳」的神諭(依七11-17,九5-6),在將臨期的背景下,讀來格外有意義,因為它確實在基督的身上滿全了。

雅各伯對猶大的祝福可分為幾部分:首先是「你將受你兄弟的讚揚。」文中的「讚揚」一詞,向來是用在對天主的讚頌上,而基督確也配受兄弟(以色列其他支派) 如此的讚頌;其次,雅各伯繼續說道:「你的手必掐住你仇敵的脖子;你的兄弟要向你俯首致敬。」這部份的祝福,初步已在屬於猶大支派的達味身上實現,他不僅 統轄以色列十二支派,也使眾敵臣服於以色列王國;當然,此一王權的終極實現,還是在達味的後裔- 基督的身上;其三,在雅各伯的祝福中,猶大支派被賦予了「獅子」的形象,這使我們憶起默五5的敘述:「不要哭!看,那出於猶大支派中的獅子,達味的苗裔已 得了勝利。」基督,將成為那開啟書卷與七個封印的那一位。

最後,雅各伯說道:「權杖不離猶大,直到那應得權杖者來到,萬民都要歸順他。」這段也在後來實現了,因為北國以色列的十個支派全被消滅了;而南國猶大,雖充軍巴比倫,但其遺民卻存留於世,直到默西亞的來臨。

雅各伯針對猶大的臨終祝福,最後都在「厄瑪奴耳」的基督身上,充分實現了!

福音:瑪一1-17 線上播放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

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猶大和他的兄弟們;

猶大由塔瑪爾生培勒茲和則辣黑,培勒茲生赫茲龍,赫茲龍生阿蘭,阿蘭生阿米納達布,阿米納達布生納赫雄,納赫雄生撒耳孟,撒耳孟由辣哈布生波阿次,波阿次由盧德生敖貝得,敖貝得生葉瑟,葉瑟生達味王。

達味由烏黎雅的妻子生撒羅滿,撒羅滿生勒哈貝罕,勒哈貝罕生阿彼雅,阿彼雅生阿撒,阿撒生約沙法特,約沙法特生約蘭,約蘭生烏齊雅,烏齊雅生約堂,約堂生 阿哈次,阿哈次生希則克雅,希則克雅生默納舍,默納舍生阿孟,阿孟生約史雅,約史雅在巴比倫流徙期間生耶苛尼雅和他的兄弟們。

流徙巴比倫以後,耶苛尼雅生沙耳提耳,沙耳提耳生則魯巴貝耳,則魯巴貝耳生阿彼烏得,阿彼烏得生厄里雅金,厄里雅金生阿左爾。阿左爾生匝多克,匝多克生阿 歆,阿歆生厄里烏得,厄里烏得生厄肋阿匝爾,厄肋阿匝爾生瑪堂,瑪堂生雅各伯,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

所以從亞巴郎到達味共十四代,從達味到流徙巴比倫共十四代,從流徙巴比倫到基督共十四代。

釋義

瑪竇福音以耶穌的族譜開始。但是這個族譜的目的,並非「歷史性」的探究耶穌的歷代祖先,而是「神學性」說明耶穌的身分,以及以色列歷史在救恩歷史中的意 義。耶穌是「基督」、「默西亞」,祂就是天主藉納堂先知向「達味」所許諾的、在他的家族中將要產生的永遠的君王(撒下七13-14)。這個族譜一直回溯到 以色列民族的祖先「亞巴郎」,表達天主新的子民根源於舊的以色列民族。

耶穌是整個歷史發展的目標,是歷史的中心。在祂來臨之前,以色列歷史以祂為目標;而祂來臨之後,更決定了以色列歷史和整個人類歷史道路。

反省

天主親切地進入人類歷史。我是否關心自己、家族、國家甚至人類歷史?

天主子成為人,使我們成為祂的兄弟姊妹,我是否意識到天主是我的在天大父?一切人都是弟兄姊妹?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