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五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依五六1-3,6-8

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當持守公道,履行正義,因為我的救恩就要來到,我的正義就要出現。」遵守安息日而不予以褻瀆,防範自己的手而不做惡事,行這事的人,與固守此道的人子,是有福的。歸依上主異邦人不應說:「上主必將我由他的民族中分別出來!」閹人也不應說:「看!我是一棵枯樹!」

有些異邦人歸依上主,事奉他,愛慕上主的名,作他的僕人,又都遵守安息日而不予以褻瀆,並固守我的盟約。我要領他們上我的聖山,使他們在我祈禱的殿裡歡樂,他們的全燔祭和犧牲在我的祭壇上要蒙受悅納,因為我的殿宇將稱為萬民的祈禱所。」這是聚集四散的以色列民的吾主上主的斷語:「我還要召集其他民族歸於已聚集的人。」

釋義

為遵行天主旨意之人,天主必許下救恩。當以民被充軍後,受外邦習俗影響,漸漸忽略守安息日的誡命,依撒意亞先知在此特別提到關於遵守安息日的誡命,守安息日就等於承認上主是萬民的大主宰,亦是固守天主盟約。甚至包括歸依天主的外邦人,只要遵守天主旨意,信仰、愛慕上主,便能成為天主子民,亦能進入永恆的天國。救恩的普世性,透過先知的話語,漸漸傳遞開來。

福音:若五33-36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猶太人說:「你們曾派人到若翰那裏去,他就為真理作過證。其實我並不需要人的證據,我提及這事,只是為叫你們得救。若翰好比是一盞點著而發 亮的燈,你們只一時高興享受了他的光明。但我有比若翰更大的證據,即父所託付我要我完成的工程,就是我所行的這些工程,為我作證:證明是父派遣了我。」

釋義

對耶穌而言,並不需要任何人性的見證;需要見證的是人,為了能夠得救。耶穌這裡以回顧的方式說出,若翰洗者為「真理」,也就是為基督作證,好使一切人都能 因此而得到信仰(參閱:若一7)。然而,若翰的見證卻遭到人們的拒絕,僅被他們當作短暫的消遣或餘興節目。耶穌將若翰的見證比擬為「發亮的燈」,並無貶抑 的意思,但當然更讓人看出來「(世界之)光」遠遠超越「燈」。

比若翰的見證更大、更重要的見證,是耶穌自己的啟示,也就是耶穌所完成的工程:耶穌必須在天父差遣的工程徹底完成。若望福音作者寫作之時,耶穌以徹底完成了天父所派遣的使命,對他們、以及對一切讀者而言,耶穌所完成的一切應該證明祂的確是天父所派遣來的救主。

反省

我們的信仰都來自人的見證,我自己也成為信仰的見證嗎?

耶穌的生命啟示天主的救恩。我是否渴望認識耶穌的生命?怎麼做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