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四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依五四1-10

不生育的石女,歡樂罷!未經產痛的女子!歡呼高唱罷!因為被棄者的子女比有夫者的子女還多:這是上主說的。拓展你帳幕的空位,伸展你住所的帷幔,不必顧忌!拉長你的繩索,堅固你的木橛!因為你要向左右拓展,你的後裔將以外邦之地為業,住滿廢棄了的城邑!

不要害怕!因為你再不會蒙羞;不要羞慚!因為你再不會受辱;其實,你要忘記你幼年時所受的恥辱,再不懷念居寡時所受的侮慢,因為你的夫君是你的造主,他的名字是「萬軍的上主」;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將稱為「全世界的天主。」是的,上主召見你時,你是一個被棄而心靈憂傷的婦女;人豈能遺棄他青年時的妻子?你的天主說。其實,我離棄了你,只是一會兒,但是我要用絕大的仁慈召你回來。在我的盛怒中,我曾一會兒掩面不看你,可是我要以永遠的慈悲憐憫你,你的救主上主說。這事對我有如諾厄的時日一般:就如那時我曾發誓說:諾厄的大水不再淹沒世界;同樣,我如今起誓:再不向你發怒,再不責斥你。高山可移動,丘陵能挪去,但我對你的仁慈決不移去,我的和平盟約總不動搖:憐憫你的上主說。

釋義

依撒意亞先知書是由三卷不同歷史背景的書卷合併而成,今天的讀經屬於第二部分(第二依撒意亞),被擄到巴比倫充軍的先知的著作。整段說明天主對充軍後的猶太人的計畫。

作者將以色列比擬為孤單無夫的婦女,以色列民族過去曾經歷毀壞、趕逐、荒涼、不能生產,在未來卻將復興發展起來。隨著以色列人口的增加,他們要擴大疆域,到達外邦之地,甚至到達地極。上主要除去以色列過去的羞辱,恢復許給以色列原有的應許,給予特權和光榮,上主不只是以色列的主,更是全世界的天主;以色列曾離開自己的丈夫「上主」,上主仍要從充軍之地將猶太人帶回自己的故土。以色列被擄到巴比倫的70年,似乎為天主所拋棄和忘記。然而他們受了苦,也認識到自己的愚行,反而懂得忠於天主。

在諾厄的時日,上主允諾不會用洪水毀滅地球;再次,祂對充軍的以色列民族起誓,要與以民立下和平的盟約。


福音:路七24-30    線上播放

若翰的使者走了以後,耶穌就對群眾論若翰說:「你們出去到荒野裏是為看什麼呢?為看一枝被風搖曳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為看什麼?為看一位穿細軟衣服的 人嗎?啊!那衣著華麗和生活奢侈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看什麼?為看一位先知嗎?是的,我告訴你們:而且他比先知還大。關於這人經上記載說: 『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預備你的道路。』我告訴你們:婦女所生的,沒有一個比若翰更大的;但在天主的國內最小的,也比他大。」

聽教的眾百姓和稅吏,都承認天主正義的要求而領受了若翰的洗禮。但法利塞人和法學士卻沒有受他的洗,在自己身上使天主的計劃作廢。

釋義

今天的福音繼續昨日的敘述。若翰的門徒離開耶穌回去向若翰覆命之後,耶穌開始向在場的人們談論若翰。耶穌說若翰是一位先知,並且超越一切先知;他不僅由遠 處給人遙遙指出默西亞,而是直接用手指指出這位「已經來到者」。這段經文指出若翰的偉大,但同時強調更重要的是必須進入天國,也就是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

經文最後說明耶穌決定性地和若翰站在同一邊,完全贊同他的宣講,並且指責猶太民眾的領袖們冥頑不靈,竟然拒絕若翰的宣講,他們也因此無法得到天主許諾的救恩。

反省

我已經聽過多少人為耶穌作的見證?閱讀過多少聖經經文?我相信嗎?

天主透過人拯救人。我是否成為耶穌通往他人的橋樑?

建議:今天向一個教外朋友或親人講述一個耶穌的故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