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一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巴郎對以色列人的祝福

讀經一:戶二四2-7、15-17

那時候,巴郎一舉目,看見了按支派紮營的以色列人;那時天主的神降在他身上,他遂吟詩說:「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明眼男子的神諭,那聽到天主的話,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沉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雅各伯,你的帳幕,何其壯觀!以色列,你的居所,何其美好!如擴展的棕林,似河畔的花園,像上主裁種的沉香,似臨水的香柏。英雄由他的後裔而出,他將治理許多民族;他的君王超越阿加格,他的王國必受舉揚。

於是他(又)吟詩說:「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明眼男子的神諭,那聽到天主的話,深知至高者的思慮,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沉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我看見他,卻不是在現在;我望見他,卻不是在近處:由雅各伯將出現一顆星,由以色列將興起一權杖。」

釋義

舊約戶藉紀廿二~廿四章主要記載異教先知巴郎的故事,天主藉著他的口來祝福以色列。

原來,摩阿布王巴拉克要求巴郎咒詛以色列,然而天主卻要巴郎祝福以色列民族,傳達四個神諭;巴郎不能由他自己,嘴裡只能說出天主所吩咐的話。這四個神諭 (廿三7-10、廿三18-24、廿四3-9、廿四15-19)說明以色列從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備受天主的祝福,重新表達和肯定天主對列祖的許諾。本日 經文內容即是有關第三個、第四個神諭。

第一個神諭提到以色列與天主有特殊關係,並且人口眾多;第二個是天主和以色列盟約的關係。第三個則是在不久的將來,以民就可以在福地享受平安和繁榮。第四個則是預言以色列將出現一個君王;「星」和「權杖」對近東民族而言,代表著君王。


耶穌的權柄從何而來

福音:瑪二一23-27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進了聖殿,正教訓人時,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到他跟前說:「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誰給了你這種權柄?」耶穌回答說:「我也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答覆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若翰的洗禮,是從那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他們心中思量說:如果我們說:是從天上來 的,他必對我們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如果我們說:是從人來的,我們害怕民眾,因為眾人都以若翰為一位先知。他們便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釋義

耶穌常在聖殿教導人,因而引起司祭長和民間長老們的不滿,因為在聖殿教導原是他們的工作,他們的權柄。耶穌在聖殿施教,顯示祂也有施教的權柄,雖然祂既不是司祭又不是長老,但是祂的話充滿天主的智慧,具有權威性的說服力。這情況引起司祭長及長老們更大的不滿和敵視。

耶穌與司祭長及長老們的對話,顯示出祂的智慧。祂並沒有被司祭長及長老的問題所困擾,反而洞悉他們的心思,以若翰的洗禮為旨題化解他們的責難。耶穌不告訴他們祂權柄的由來,並非祂不知道自己由何而來,而是因為他們固執封閉,即使說了也無法使他們相信。

反省

對我來說,耶穌是誰?在我的信仰生活中祂如何影響我?

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與主建立信、望、愛的關係?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