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要在百姓觀看之下降到西乃山上

讀經一:出十九1-2、9-11、16-20

1  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國後,第三個月初一那一天,到了西乃曠野。
2  他們從勒非丁起程,來到西乃曠野,就在曠野中安了營;以色列人在那座山前安了營 …

9  上主向梅瑟說:「我要在濃雲中降到你前,叫百姓聽見我與你談話,使他們永遠信服你。」梅瑟遂向上主呈報了百姓的答覆。
10  上主向梅瑟說:「你到百姓那裡,叫他們今天明天聖潔自己,洗淨自己的衣服。
11  第三天都應準備妥當,因為第三天,上主要在百姓觀望之下降到西乃山上 …」

16  到了第三天早晨,山上雷電交作,濃雲密佈,角聲齊鳴,此時在營中的百姓都戰戰兢兢。
17  梅瑟叫百姓從營中出來迎接天主,他們都站在山下。
18  此時西乃全山冒煙,因為上主在火中降到山上;冒出的煙像火窯的煙,全山猛烈震動。
19  角聲越響越高;梅瑟遂開始說話,天主藉雷霆答覆他。
20  上主降到西乃山頂上,召梅瑟上到山頂;梅瑟就上去了。

釋義

《出谷紀》第十九至二四章是全書的中間部份,內容敘述天主和以色列子民訂立盟約,並頒佈給他們十誡。為了和天主相見,以色列子民必須先妥善地準備自己(十九)。這個民族留在山腳下,而只有梅瑟一人獲准上山,他是天主和人民之間的中介。

天主的顯現被描述為發生在讓人敬畏的暴風雨中。然而,真正超乎尋常的並非惡劣的天候現象,而是以色列人在閃電與雷鳴中經驗到天主駕臨。他們在雷聲中聽見雅威的聲音,在火光、濃煙和雲彩中看見天主來近;雖然他們並沒有真正看見天主的形象。數百年後,厄里亞先知在這座山上得到另一種新的經驗:天主沒有在閃光、雷鳴與地震中顯示自己,而是在輕微細弱的風中,天主透過自己的話顯示給厄里亞。同樣地,對以色列子民而言,這裡最重要的仍然是天主的話。在這個民族做出歷史性決定之前,天主對他們說了話。


天國的奧秘,只給你們知道,必不給他們知道

福音:瑪十三10-17 線上播放

10  門徒們前來對他說:「為什麼你用比喻對他們講話?」
11  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
12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
13  為此,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了解;
14  這樣為他們正應驗了依撒意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聽,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
15  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了,耳朵難以聽見;他們閉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了解而轉變,而要我醫好他們。』
16  但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見。
17  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想聽你們所聽見的,而沒有聽到。」

New Icon釋義

門徒們問耶穌:「為什麼你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意思是:為什麼你不直接而明白地對他們說話。耶穌回答的核心內容藏在第11節中,而且這是一個非常硬的陳述:「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是否真有某些人,從開始就完全被排除在天國喜訊之外,永遠不得進入天國?

的確,召叫和揀選是一個奧秘。但是,這並不只是天主的奧秘,而且也是人本身的奧秘。當接受者由於自己的罪惡而沒有能力接受天主的恩寵時,天主便收回恩寵。相當程度這就是以色列的情況;但是每一個世代也都出現這種情況。比喻其實就是以人的語言講述天主的本質和祂的道路。在這個意義之下,基本上耶穌的行動和言語,都是一種比喻。這是一個記號,一方面是揭示,另一方面也是遮蓋。同樣的,門徒們在耶穌的託付之下所說、所行的一切,也都含有比喻的特質。只有那能聽的耳、能看的眼能夠認識、接納天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