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一

我向法郎大顯神能的時候,他們就會知道我是上主

讀經一:出十四5-18

5 有人報告埃及王說:那百姓逃走了。法郎和他的臣僕對那百姓變了心,說:「我們放走以色列人,不再給我們服役,這是作的什麼事?」
6  法郎遂命人準備他的車,親自率領兵士,
7  還帶了六百輛精良戰車和埃及所有的戰車,每輛車上都有戰士駕駛。
8  上主使埃及王法郎心硬,在後追趕以色列子民;當以色列子民大膽前行的時候,
9  埃及人在後追趕他們,法郎所有的車馬、騎士和步兵就在靠近丕哈希洛特,巴耳責豐對面,以色列子民安營的地方趕上了。
10  當法郎來近的時候,以色列子民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都十分恐怖,向上主哀號,
11  也向梅瑟說:「你帶我們死在曠野裡,難道埃及沒有墳墓嗎?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12  我們在埃及不是對你說過這話:不要擾亂我們,我們甘願服侍埃及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曠野裡還好呀!」
13
  梅瑟向百姓說:「你們不要害怕,站著別動,觀看上主今天給你們施的救恩,因為你們所見的埃及人,永遠再見不到了。
14  上主必替你們作戰,你們應安靜等待。」
15  上主向梅瑟說:「你為什麼向我哀號,吩咐以色列子民起營前行。
16  你舉起棍杖,把你的手伸到海上,分開海水,叫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
17  你看,我要使埃及人的心硬,在後追趕以色列子民;這樣我好在法郎和他全軍,戰車和騎兵身上,大顯神能。
18  我向法郎,向他的戰車和騎兵大顯神能的時候,埃及人將會知道我是上主。」

釋義 

關於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故事,並非出自一個當時目擊證人的客觀史實報導。我們從聖經所讀到的,是一個來自許多不同傳統,當在以色列人已經在客納罕地居住了很久之後,有些甚至是在以色列從巴比倫放逐回來之後才蒐集的傳統,由最後的編輯者所完成的文字敘述。雖然如此,聖經作者和他的讀者都瞭解,他們也直接參與了這個事件,甚至是和當年那些離開埃及的人一起。以色列人在每時每刻都意識到,他們的歷史、他們的整個存在都歸功於天主在開始的時候對他們所施行的救援。

我們通常所謂的「出埃及事件」其實包含一連串重大事件,其中最重要的三個事件為:宰殺逾越節羔羊、穿越過紅海、西乃山上訂立盟約。必須要等到越過了紅海,以色列人才算真正安全地離開了埃及。過紅海事件也是天主決定性地、清楚地把自己的大能顯示給法老王:「埃及人將會知道:我是上主」(18)。而以色列人卻聽到天主對他們說:「你們不要害怕!」在後來的歷史中,以色列人還要多次聽到天主這樣的呼籲,經驗到天主大能的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