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為什麼你奉上主的名預言說:這殿必要像史羅,這城必要荒蕪,而沒有人居住呢!

讀經一:耶二六1-9

1  猶大王約史雅的兒子約雅金即位之初,上主有這話傳給耶肋米亞說:
2  「上主這樣說:你去站在上主殿宇的庭院裡,對猶大各城凡來到上主殿內朝拜的人,說我命你對他們應說的一切話,一句也不可減少。
3  或許他們會聽從,終於各自離棄自己的邪道,使我後悔而不降曾因他們行事邪惡,給他們想降的災禍。
4  你應對他們說:上主這樣說:假使你們不聽從我,不遵行我給你們當面頒佈的法律,
5  不聽信我不斷給你們派來,而你們不聽從我的僕人 ─ 先知們的話,
6  我必使這殿像史羅一樣,使這城成為舉世萬民詛咒的對象。
7  司祭和先知以及全體人民,都聽見耶肋米亞在上主殿裡宣布了這些話。
8  當耶肋米亞講完了上主命他向全體人民應說的一切話以後,司祭和先知以及全體人民就拿住他說:「你真該死!
9  為什麼你奉上主的名預言說:這殿必要像史羅,這城必要荒蕪,而沒有人居住呢!」全體人民都在上主的殿裡集合起來反對耶肋米亞。

釋義

耶肋米亞先知曾經在聖殿門口發表一段談話(耶七),今天的讀經內容是先知的秘書巴路克對該段談話所做的簡短綜合,然後報導其後果,以及耶肋米亞的遭遇。

這段先知談話的目的是要求民眾悔改,好能使耶路撒冷得救。但是,聖殿的司祭們和來此朝聖的人卻從這段談話中只聽到反對聖殿的恐嚇。他們認為,先知不僅嚴重破壞節慶的喜樂,同時也是褻瀆天主;因此,必須判他死刑。

這樣的惡劣結果並未真實發生,因為在其後的審判中顯示,贊同耶肋米亞先知的人其實不在少數。與他敵對之人主要是聖殿司祭和假先知們,他們雖是宗教領導階層,但卻不瞭解、也不相信,雅威並不喜歡他們的宗教行為;他們更無法想像,他們的聖殿將被摧毀。


祂從哪裡得到這樣的智慧和奇能呢?祂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

54  【那時候】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裡教訓人,以致人們都驚訝說:「這人從那裡得了這樣的智慧和奇能?
55  這人不是那木匠的兒子?他旳母親不是叫瑪利亞,他的弟兄不是叫雅各伯、若瑟、西滿和猶達嗎?
56  他的姊妹不是都在我們這裡嗎?那麼他的這一切是從那裡來的呢?」
57  他們就對他起了反感。耶穌卻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家外,沒有不受尊敬的。」
58  他在那裡,因為他們不信,沒有多行奇能。

釋義

瑪竇在耶穌的比喻之後,緊接著報導了一連串的事件,這些事件越來越清楚地顯示耶穌的默西亞身份;同時相信者和不信者、理解和拒絕之間的分別,也越來越清晰。

耶穌在「自己的家鄉」遭到不友善的懷疑與拒絕。那裡的人都認識他和他的家庭,正是這情況使他們更難以正確地聆聽。他們質疑:「這人從那裡得了這樣的智慧和奇能?」其中所表達的含意是:他到底是誰?他自以為是誰,以致於這樣說話?難道他比我們更大嗎?

今日也有非常多知識份子提出相類似的問題。他們願意知道,他這樣說話行事的能力是哪來的?他到底是誰?針對這些問題,人們可以辛勤著書立論,但是卻難以達到信仰。懷有這樣態度的人將和納匝肋人一樣,因為耶穌和我們沒什麼不同而拒絕耶穌,他們將因為天主沒有按他們想像中的「天主的方式」出現,而拒絕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