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亞九11-15

11  在那一天,我必樹起達味已坍塌的帳幕,修補它的缺口,重建它的廢墟;使它重建有如往日,
12  使他們征服厄東的遺民和屬於我名下的萬民 ─ 行這事的上主的斷語 ─
13  看,時日將到 ─ 上主的斷語 ─ 那時耕田的人要緊靠著收割的人,榨酒的人要緊靠著播種的人;山嶺要滴下新酒,丘陵都要溶化奔流。
14  我必要轉變我民以色列的命運,他們必要重建已荒廢的城市,再住在其中;栽植葡萄園,飲其中的美酒;耕種田園,吃其中的出產。
15  我要將他們栽植在自己的地內,他們不會再從我賜與他們的地上被拔除 ─上主你的天主說。

釋義

許多學者認為,亞九7-15並非出自於耶穌前第八世紀,應該是晚期的人加入的,因為其內容顯示達味王朝的毀滅以及放逐巴比倫等事件已經發生。此外,亞毛斯是一個宣告審判的先知,而非預許救援的先知,因此這段經文中所顯示的救援預告不會出自他的口。

但是,這樣的意見並沒有絕對的約束力。亞毛斯當然也可能預告「達味帳幕的坍塌」,因為當年的達味王國(猶大和以色列)正遭受亞述王國的嚴厲攻擊。此外,天主並不受當時先知的邏輯或當代批評者的限制。透過自己的先知宣告審判的天主,好像一切都已經發生了一般,仍然能夠施行救援,甚至是經過審判而實現的救援。整部《亞毛斯先知書》最關鍵的話就是全書最後所說的:「上主,你的天主!


福音:瑪九14-17   線上播放

14  那時,若翰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塞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
15  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
16  沒有人用未漂過的布作補釘,補在舊衣服上的,因為補上的必扯裂了舊衣,破綻就更加壞了。
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裡的;不然,皮囊一破裂,酒也流了,皮囊也壞了;而是應把新酒裝在新皮囊裡,兩樣就都得保全。」

釋義

「齋戒」通常是為替過去贖罪、或給未來作準備。對耶穌的門徒而言,過去和未來都已不重要,因為他們當下正處身於救恩喜樂中。只要耶穌在,就是慶典的時間,而非齋戒禁食的時刻。沒有人期望在慶祝婚禮中的賓客齋戒。「結婚」的圖像來自於舊約:天主是人民的主和新郎 ── 雖然人民千百次毀壞了盟約。當耶穌說:現在是婚禮的時刻,祂是以此提出了相同的訴求,就如同祂赦免罪過一樣。

在婚禮的圖像中,耶穌還另外加上兩句話:不能以新布補舊衣、不可以舊皮囊裝新酒。耶穌關心的當然不是衣服或酒,而是隱喻性地說明:人和世界都必須從根本完全更新 ── 這正是祂來到世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