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二

祂起來責備風和浪,立刻就風平浪靜

福音:瑪八23-27   線上播放

23  【那時候】耶穌上了船,他的門徒跟隨著他。
24  忽然海裡起了大震盪,以致那船為浪所掩蓋,耶穌卻睡著了。
25  他們遂前來喚醒他說:「主!救命啊!我們要喪亡了。」
26  耶穌對他們說:「小信德的人啊!你們為什麼膽怯?」就起來叱責風和海,遂大為平靜。
27  那些人驚訝說:「這是怎樣的一個人呢?竟連風和海也聽從他!」

釋義

瑪竇把這段「平息風浪」的故事緊接在關於「跟隨祂」(18-22)的教導之後:耶穌「率先」登上了船,「門徒跟隨著他」。

耶穌稱他們為「小信德的人」。這個「稱呼」只用在祂的門徒身上,也就是那些相信祂的人,甚至是在重大危險中唯獨期待祂的救援的人。如果這是「小信德」,那麼什麼是比較大的信德?明顯的,那應該是指能夠驅除一切恐懼的信德,因為這樣的信德使整個人被天主充滿。

福音結尾的問題:「這是怎樣的一個人呢?」這問題是群眾(那些人)提出的,而不是門徒。門徒們知道,祂是「主」。瑪竇區分「人們」和「門徒」,門徒是「小」信德的人,然而「人們」是指「沒有」信德的人。他們最多只是驚訝或提出疑問,但是沒有達到信仰。他們希望得到「證明」,但是對他們而言,奇蹟並非證明,因為奇蹟的意義從來就不是明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