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經文:亞八4-6, 9-12

壓榨窮人,使世上弱小絕跡的人哪!你們應聽。
你們說:「月朔幾時才過去,好讓我們賣五穀?安息日幾時才過去,好讓我們打開糧倉,縮小『厄法』,加重『協刻耳』,用假秤欺人?
用銀錢購買窮人,以一雙鞋換取貧人,連麥糠也賣掉?」

在那一天 ─ 吾主上主的斷語 ─ 我必使太陽在中午落下,使大地白晝變為黑暗;
10  使你們的喜慶變為喪事,使你們的一切樂曲變為哀歌,使你們都腰繫苦衣,頭都剃光;使你們哀悼,如哀悼獨生子,使那一天始終是愁苦的日子。
11  看,那些日子一來臨 ─ 吾主上主的斷語 ─ 我必使饑餓臨於此地,不是對食物的饑餓,也不是對水的飢渴,而是對聽上主的話的饑渴。
12  他們必由這海走到那海,由北至東,去尋求上主的話,但卻尋不到。

釋義

亞毛斯若活在今天,他可以當之無愧地被稱為「社會批判者」。任何時代、任何地方都存在著壓榨與欺騙,因此先知不斷地提出控訴:以色列不但沒有實行社會正義,他們根本的罪更在於不接受天主的啟示與要求,不重視天主的引導與恩賜(參閱:亞二6-8、9-12)。因此以色列的揀選將轉變成審判。先知藉著「在那一天」、「看,那些日子」這樣的話引出一連串的警告。當這些都實現的時刻,就是當下的歷史結束的日子。「那一天始終是愁苦的日子」(10),因為將再沒有悔改的時間了,再尋求先知的話、「上主的話」,也將毫無用處。天主按祂自己的意願、在祂決定的時間派遣先知,人不可妄用祂的話。天主的話並不是最後的救命特效藥;天主聖言是人們的日用食糧,我們每日生活的依靠。


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我要的是憐憫,不是祭品

福音:瑪九9-13 線上播放

耶穌從那裡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裡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10  當耶穌在屋裡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
11  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
12  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13  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釋義

耶穌召叫人成為門徒,但祂召叫的對象並非只是虔誠的或有名望的人。祂也召叫稅吏瑪竇,同時和稅吏與罪人一起用餐。這事令那些忠於法律的法利塞人惱火。耶穌用三組對立的概念 ──「健康的人與病人、義人與罪人、仁愛與祭獻」── 說明這行動合乎天主的正義。對病人而言,耶穌是醫生;對罪人而言,祂是救主;這兩個解釋在谷二17就已出現。除此之外,耶穌還向法利塞人指出歐瑟亞先知的教導:仁愛與信實比滿全法律與祭獻更為重要。耶穌的行動和言語都顯示祂具有天主的權能,並且真正實行天主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