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亞二6-10, 13-16

上主這樣說:「為了以色列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為他們為了銀錢出賣義人;為一雙鞋,出賣無辜的人。
他們把窮人的頭踏在塵土裡,侵奪卑微人的權利;兒子與父親走近同一少女,以致褻瀆了我的聖名;
他們靠近每個祭壇,躺在抵押者的衣服上,在他們的神廟內喝剝削來的酒。
是我由你們面前消滅了阿摩黎人,他們雖高大似香柏,堅固如橡樹,但我仍從樹上摘去了果實,由樹下拔出了根子。
10  是我由埃及國領你們上來,四十年之久引你們經過曠野,使你們佔領了阿摩黎人的國土。

13  看,我要使你們腳下的地搖蕩,好像滿載禾捆的車搖蕩一樣,
14  以致疾行者無法逃遁,強有力者無法施展,武士救不了自己,
15  弓手不能屹立,捷足者不能逃脫,騎馬者不能自救。
16  在那一天,武士中最勇敢的,也僅能赤身逃走」──上主的斷語。

釋義

《亞毛斯先知書》是十二小先知書中最早的作品,基本上所有內容都出自先知本身。亞毛斯先知生活在主前第八世紀,出身南國猶大,但卻必須以先知身份出現於當時生活在平安和富裕之中的北國以色列,宣告天主的審判將要降臨在他們身上。

亞二6-16是一個針對以色列的恐嚇言論。首先6-8節是嚴厲的譴責,亞毛斯如同過去的厄里亞一樣,譴責以色列國宗教與社會惡劣弊病。經濟上的弱勢者遭受上層社會不公義的剝削與壓迫,所有宗教活動都是虛假的戲劇而已。最後13-16節是天主的嚴厲降災的警告,在此之前的9-12節中,天主提醒所有人民,他們現在享有的一切 ── 自由、土地、財富──  都來自天主的恩典。天主賞賜這個民族比其他民族更多,因此天主向他們要求的也更多。


你跟隨我吧!

18  【那時候】耶穌看見許多群眾圍著自己,就吩咐往對岸去。
19  有一位經師前來,對他說:「師傅,你不論往那裡去,我要跟隨你。」
20  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21  門徒中有一個對他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
22  耶穌對他說:「你跟隨我罷!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

釋義

大批群眾圍繞耶穌,其中兩人來到耶穌面前,一個是經師,另一個是門徒中的一個。他們稱呼耶穌為「師傅」或「」,並且願意跟隨祂。他們是否知道,跟隨耶穌到底是什麼意思?沒有人事先知道,必須在跟隨的路上慢慢體驗並領悟其中的真正意義。人子一直走在路上,朝向「對岸」(18),門徒必須同樣為此而準備好自己。幾乎每個人都追求財產、家庭、可以安穩休息的溫暖巢窩;但是當天主的真理在人的生命中展開時,這一切都毫不重要。耶穌並不是禁慾主義者,為了放棄而要求人們放棄一切,而是為了天國的緣故。誰若願意加入祂的使命,必須成為完全自由的,願意供耶穌任意差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