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三週 星期三

復活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5月3日 聖斐理伯及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中華聖母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教會的擴展-斐理伯的傳教

讀經一:宗八1-8

1  就在【斯德望死於亂石下的】那一日,發生了嚴厲迫害耶路撒冷教會的事;除宗徒外,眾人都逃散到猶太和撒瑪黎雅鄉間。
2  虔誠的人共同埋葬了斯德望,也為他大哭了一場。
3  掃祿想摧毀教會,進入各家,連男帶女都拉去,押到監裡。
4  那些逃散的人經過各處,宣講真道的喜訊。
5  斐理伯下到撒瑪黎雅城,給他們宣講基督。
6  群眾都留意斐理伯所講的話,都同心合意地聽教,並看到了他所行的奇蹟。
7  因為有許多附了邪魔的人,邪魔從他們身上大聲喊叫著出去了。有許多癱瘓和瘸子也被治好了。
8  為此,那城裡的人皆大歡喜。

釋義

昨日讀經敘述斯德望殉道的故事,在結尾時提到年輕的「掃祿也贊同殺死他」,這樣的安排當然並非偶然。在斯德望殉道後,福傳進入第二階段:教會傳向整個猶太和撒瑪黎雅地區;而掃祿 ─ 也就是保祿 ─ 即將登場,引導福傳進入第三個階段:「直到地極」(宗一8)。

路加敘述,在斯德望被埋葬之前,教會就遭受「嚴厲迫害」。這樣的敘述清楚表達:教會遭受迫害、並因此而傳到猶太和撒瑪黎雅地區,直接和斯德望的死亡連結在一起。然而,並不是整個教會都遭受迫害,而只是那些和斯德望一樣,說希臘話的基督徒團體。十二宗徒所屬的「希伯來教會」仍然平安無事地留在耶路撒冷;因為他們仍被視為「虔誠的猶太人」,至少他們仍然規律地前往聖殿。希臘化的猶太基督徒卻由於他們較大的彈性,而成為活躍的福傳者。因此,迫害的風暴帶著聖言的種子,散播到耶路撒冷以外的地域去了。


35  耶穌回答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不會饑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
36  但是,我向你們說過:你們看見了我,仍然不信。
37  凡父交給我的,必到我這裡來;而到我這裡來的,我必不把他拋棄於外,
38  因為我從天降下,不是為執行我的旨意,而是為執行派遣我來者的旨意。
39  派遣我來者的旨意就是:凡他交給我的,叫我連一個也不失掉,而且在末日還要使他復活,
40  因為這是我父的旨意:凡看見子,並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釋義

「奇蹟」是一個指示,指出耶穌自己;而「看見」記號是一個過程,在達到信仰中才算完成。如果「看見了」耶穌,卻「仍然不信」,其實仍是盲目的,並且就是「罪」(參閱:若九41)。信仰就是走向耶穌,和他成為共融的團體,在他內得到生命。這是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在他內天主和人相遇。耶穌所實現的天主的旨意就是所有人的得救。救援對相信的人而言,是一個當下的真實,但是要直到「末日 … 復活」時,這個真實才真正達到圓滿。救援是決定性的賞賜給每個人的,因為天主把一切都交給耶穌,就他「連一個也不失掉」;如果仍然有人跌倒,失落救援,其實就是違反天主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