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復活期 第三週 星期六

唯獨你有永生的話,我們還投奔誰呢?

福音:若六60-69 線上播放

60  那時,耶穌的門徒中有許多聽了,便說:「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
61  耶穌自知他的門徒對這話竊竊私議,便向他們說:「這話使你們起反感嗎?
62  那麼,如果你們看到人子昇到他先前所在的地方去,將怎樣呢?
63  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
64  但你們中間有些人,卻不相信」。原來,耶穌從起頭就知道那些人不信,和誰要出賣他。
65  所以他又說:「為此,我對你們說過:除非蒙父恩賜的,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
66  從此,他旳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不再同他往來。
67  於是耶穌向那十二人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
68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69  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

釋義

對門徒們而言,耶穌的言論也一樣是非常困難的,難也理解,更難以接受。然而,耶穌毫不退讓,卻嘗試在更大的脈絡之下說明祂的言論,希望幫助門徒們更清楚祂所講的內容。於是祂談到祂將上升到天父那裡,談到祂將受到的光榮。

使生活的是神」:這是天主聖神,使耶穌的身體從墳墓中喚起,從這個身體成為使世界生活的食糧。耶穌的降生成人、十字架的犧牲和升天是同一個基督奧蹟的三個階段,這個奧蹟臨在於「生命之糧」中:祂的人性、祂的犧牲、祂的天主性光榮。我們信仰的抉擇真正的基礎並非世上的教導,而是復活的基督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