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2  第二天,留在海對岸的群眾,看見只有一隻小船留在那裡,也知道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一起上船,只有他的門徒走了 ──
23  然而從提庇黎雅有別的小船來到了,靠近吾主祝謝後,人們吃餅的地方 ──
24  當群眾一發覺耶穌和他的門徒都不在那裡時,他們便上了那些小船,往葛法翁找耶穌去了。
25  當群眾在海對岸找著他時,就對他說:「辣彼,你什麼時候到了這裡?」
26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尋找我,並不是因為看到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
27  你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而要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即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他是天主聖父所印證的。」
28  他們問說:「我們該做什麼,纔算做天主的事業呢?」
29  耶穌回答說:「天主要你們所做的事業,就是要你們信從他所派遣來的。」

釋義

葛法翁之於加里肋亞就如耶路撒冷之於猶大地區,都是關鍵事件的發生地。關於增餅奇蹟與其意義的爭辯就發生在葛法翁。

22-24節相當詳盡地報導了群眾和耶穌是如何在葛法翁「重逢」的。群眾「尋找」耶穌(24);但他們究竟尋找什麼?他們所尋找的是一位曾經奇蹟性使他們飽餐,而且能夠繼續使他們飽足的先知。但是,耶穌願意給他們另外的一些「東西」,耶穌願意賞賜給他們「永生的食糧」。正是為了這個目的,天主派遣祂 ── 人子 ── 來到世上,並且給予祂「天主聖父的印證」(27)。天主給人們指出耶穌。天主不需要人們各式各樣的工作、才能、或貢獻;祂只向人要求唯一重要的:相信耶穌!「信從他所派遣來的」!人只能從耶穌得到真正的生命,而且是白白的賞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