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4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復活。
45  在《先知書》上記載:『眾人都要蒙天主的訓誨。』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裡來。
46  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只有那從天主來的,纔看見過父。
47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信從的人,必得永生。
48  我是生命的食糧。
49  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卻死了;
50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了,就不死。
51  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

釋義

信仰在邏輯上存在一個無法消解的奧秘:一方面,信仰要求人做出行動,然而另一方面,信仰同時是天主的恩寵(賞賜)。沒有人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相信耶穌。天主自己必須把人拉到祂的身邊,拉近信仰團體。天主必須「感動」人,人必須讓自己「被感動」,必須把自己交付給天主。只有如此,人才可能「來到」耶穌前。人必須如同小孩般,能夠盲目的相信,能夠打開自己的口,以接受生命的食糧。然而,葛法翁的猶太人是成年人,就如他們在曠野中的祖先一樣心意堅硬,難以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