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 聖斐理伯及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復活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5月3日 聖斐理伯及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中華聖母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5月3日   聖斐理伯及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主顯現給雅各伯,以後又顯現給眾宗徒

讀經一:格前十五1-8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認清,我們先前給你們所傳報的福音,這福音你們已接受了,且在其上站穩了;
假使你們照我給你們所傳報的話持守了福音,就必因這福音得救,否則,你們就白白地信了。
我當日把我所領受而又傳授給你們的,其中首要的是:基督照經上記載的,為我們的罪死了,
被埋葬了,且照經上記載的,第三天復活了,
並且顯現給刻法,以後顯現給那十二位;
此後,又一同顯現給五百多弟兄,其中多半到現在還活著,有些已經死了。
隨後,顯現給雅各伯,以後,顯現給眾宗徒;
最後,也顯現了給我這個像流產兒的人。

釋義

對於耶穌復活的信仰並不需要建立在空洞的宣告上,也不是只依靠保祿的大馬士革經驗。保祿自己宣講,復活喜訊是「我們共同得自傳統訊息」(格前十五1、11)是所有宗徒流傳給我們的訊息:「基督曾經死了,又復活了」。這是初期教會最核心的兩個信仰肯定(十五3-5),並且還以另外兩個肯定加以補充與證實:「祂曾被埋葬了,又顯現出來」。

基督的復活無法被「證明」,但卻能夠被「見證」。所有看見基督顯現的人都為此做出見證:「刻法、十二位、五百多弟兄、雅各伯、眾宗徒 … 保祿」!格前十五接下去的內容說明了,為什麼保祿如此詳細地向格林多人講述耶穌的復活:只有基於耶穌復活的事實,基督徒才能瞭解他當下的生命,並且對未來抱持希望。


福音:若十四6-14

耶穌對門徒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斐理伯對他說:「主!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
耶穌回答說:「斐理伯!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把父顯示給我們呢?
10  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
11  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
12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作比這些更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13  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我必要踐行,為叫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
14  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釋義

天主在耶穌內成為具體可見的、可以直接接觸的。但是,多默的問題(5)和斐理伯的請求(8)卻顯示,雖然門徒已經長久與耶穌在一起,仍然難以明白耶穌在這個時刻對他們講述的話。

「門徒」其實也就是我們 ── 今日的基督徒。耶穌毫不厭倦地一再重新對我們說:「我在父內,父在我內」(10)。只有當我們進入永恆,才能真正理解這個真理。在眼前的世代中,信德幫助我們,使我們超越自己的渺小,超越自我的理解能力,而進入天主的幅度中,在天主內成長。有這樣的信德,一切都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