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五週 星期一

四旬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現在我要死了,我是無罪的

讀經一:達十三41-62

41  那時候,會眾相信了他們,因為他們是人民的長老和民長,於是便定了蘇撒納的死罪。
42  蘇撒納遂大聲呼號說:「永生的天主!你洞察隱秘的事,凡事在發生以前,你已知道了;
43  你知道他們對我所作的是假見證;看,現在我要死了,然而我並沒有作過,他們惡意對我所捏造的事。」
44  上主俯聽了她的呼聲;
45  當她被押赴刑場的時候,天主感動了一個青年人的聖善心靈,這青年名叫達尼爾,
46  他便高聲呼喊說:「對於流這女人的血,我是沒有罪的!」
47  民眾轉過身來問他說:「你說這話有什麼意思呢?」
48  達尼爾立在民眾中間說:「以色列子民!你們怎麼這樣糊塗?未經審問,不查實情,就定一個以色列女子的罪案嗎?
49  你們再回審判廳!因為他們二人作了假見證,誣陷了她。」
50  於是民眾急忙回去,眾長老對達尼爾說:「請你來,坐在我們中間,明白地告訴我們,因為天主把長老的智慧賜給了你。」
51  達尼爾對他們說:「將這兩個長老隔離開,讓我來審問他們。」
52  把他們二人隔開以後,達尼爾叫過其中的一個來,對他說:「你這個一生作惡的老妖,你以前犯的罪,現在已臨到你身上了!
53  你宣布不義的裁判,判定無辜者有罪,釋放有罪的人,雖然上主曾說:不可殺害無辜和正義的人。
54  如果你真看見了她,現在你告訴我:你看見他們在一起是在什麼樹下?」他回答說:「是在乳香樹下。」
55  達尼爾說:「夠了!你在說謊,應砍你的頭,因為天主的天使已奉天主的命,要把你斬為兩段。」
56  達尼爾叫他退下,命將另一個帶上來,對他說:「客納罕的苗裔而非猶大的苗裔啊!美色迷惑了你,淫慾顛倒了你的心。
57  你們一向這樣對待了以色列的女子們,她們由於害怕而與你們交往,但是這個猶大女子,卻不能忍受你們的邪惡!
58  現在你告訴我:你發現他們在一起,是在什麼樹下?」他回答說:「是在樟樹下。」
59  達尼爾對他說:「的確,你也一樣在說謊話,也必要砍下你的頭!天主的天使手中已拿了利劍在等待著,要將你斬為兩段,消滅你們。」
60  全會眾遂大聲吶喊,讚美天主,因為他拯救了那些仰望他的人。
61  眾人都起來攻擊那兩個長老,因為達尼爾按照他們二人的口供,證實了他們作假見證;他們怎樣惡意對待了自己的近人,民眾也怎樣對待了他們。
62  於是眾人按照梅瑟的法律將他們處死;這樣,那一天救了無辜者的血。

釋義

年輕的達尼爾拯救蘇撒納的故事,後人補充加入《達尼爾先知書》的敘述。這個敘述的目的在於顯示天主是正義的,並且使正義得到伸張(60)。「達尼爾」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天主伸張了正義」。

但是,在這個感動人心的故事背後,可能還包含著另一個意義:蘇撒納代表著忠實的以色列民族。對天主保持忠信的民族,應該堅決抵抗外邦民族的引誘,以及自己民族中的叛徒;寧願付出一切代價,包含犧牲自己性命,也絕不背叛天主。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我是世界的光

(丙年)福音:若八12-20   線上播放

12  【那時候】耶穌又向【法利塞】人講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
13  法利塞人於是對他說:「你為你自己作證,你的證據,是不可憑信的。」
14  耶穌回答說:「我即便為我自己作證,我的證據,是可憑信的,因為我知道:我從那裡來,往那裡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那裡來,或往那裡去。
15  你們只憑肉眼判斷,我卻不判斷任何人;
16  即使我判斷,我的判斷,仍是真實的,因為我不是獨自一個,而是有我,還有派遣我來的父。
17  在你們的法律上也記載著:兩個人的作證,是可憑信的。
18  今有我為我自己作證,也有派遣我的父,為我作證。」
19  他們便問他說:「你的父在那裡?」耶穌答覆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你們認識了我,也就認識我的父了。」
20  這些話是耶穌於聖殿施教時,在銀庫院裡所講的。誰也沒有捉拿他,因為他的時辰還沒有到。

釋義

若八1-11插入了一個「憐憫淫婦的故事」;從第12節開始又回到耶穌和法利賽人的爭辯,並一直持續到這章的結束。這個如同在法院中的辯論形式以及其中所採用的術語,都使讀者想起若五31-47;七14-53。整個內容的主題是耶穌面對拒絕祂的世界所做的見證。

今日的讀經包含三個小段落:首先第12節是引言,內容是耶穌自我啟示的言語以及邀請人們跟隨祂;13-18節是耶穌為自己作證;19-20節耶穌強調祂和父的合一性。福音透過這些內容教導第一批(以及今日的)讀者:相信耶穌只有一個唯一的理由,就是相信祂自己所做的見證,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任何理由了。「世界之光」為自己作證,祂打開健康的眼睛,使之能夠認識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