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丙年)

四旬期 第五週 星期二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我是世界的光

福音:若八12-20   線上播放

12  【那時候】耶穌又向【法利塞】人講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
13  法利塞人於是對他說:「你為你自己作證,你的證據,是不可憑信的。」
14  耶穌回答說:「我即便為我自己作證,我的證據,是可憑信的,因為我知道:我從那裡來,往那裡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那裡來,或往那裡去。
15  你們只憑肉眼判斷,我卻不判斷任何人;
16  即使我判斷,我的判斷,仍是真實的,因為我不是獨自一個,而是有我,還有派遣我來的父。
17  在你們的法律上也記載著:兩個人的作證,是可憑信的。
18  今有我為我自己作證,也有派遣我的父,為我作證。」
19  他們便問他說:「你的父在那裡?」耶穌答覆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你們認識了我,也就認識我的父了。」
20  這些話是耶穌於聖殿施教時,在銀庫院裡所講的。誰也沒有捉拿他,因為他的時辰還沒有到。

釋義

若八1-11插入了一個「憐憫淫婦的故事」;從第12節開始又回到耶穌和法利賽人的爭辯,並一直持續到這章的結束。這個如同在法院中的辯論形式以及其中所採用的術語,都使讀者想起若五31-47;七14-53。整個內容的主題是耶穌面對拒絕祂的世界所做的見證。

今日的讀經包含三個小段落:首先第12節是引言,內容是耶穌自我啟示的言語以及邀請人們跟隨祂;13-18節是耶穌為自己作證;19-20節耶穌強調祂和父的合一性。福音透過這些內容教導第一批(以及今日的)讀者:相信耶穌只有一個唯一的理由,就是相信祂自己所做的見證,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任何理由了。「世界之光」為自己作證,祂打開健康的眼睛,使之能夠認識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