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2月22日 聖伯多祿建立宗座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真智慧的特徵

讀經一:雅三13-18

13  你們中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讓他用好品行,彰顯他的行為是出於智慧的溫和!
14  若你們心裡懷有惡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誇耀,不可說謊違反真理。
15  這種智慧不是從上而來的,而是屬於下地的,屬於血肉的,屬於魔鬼的;
16  因為那裡有嫉妒和紛爭,那裡就有擾亂和種種惡行。
17  至於從上而來的智慧,它首先是純潔的,其次是和平的,寬仁的,柔順的,滿有仁慈和善果的,不偏不倚的,沒有偽善的。
18  為締造和平的人,正義的果實,乃是在和平中種植的。

釋義

今日的讀經內容談論「智慧」。智慧有兩種,一種是來自於這個世界,是屬於「下地、血肉的、魔鬼的」智慧;而另一種是「從上而來的」, 也就是來自於天主的智慧。二者是不容混淆的。從人的言語和態度便可以辨別此人的心中擁有哪一種智慧。智慧並不只是一個人格特質或理解的恩寵;所謂有智慧的 人,是能夠用天主的眼光、天主的心觀看人和事物的人。第17節所列舉的智慧的特徵,其實都是由耶穌的榜樣、耶穌的言語所引出來的。


耶穌治好附魔兒童

福音:谷九14-29   線上播放

14  他們來到門徒那裡,看見一大群人圍著他們,經師和他們正在辯論。
15  全民眾一看見了耶穌,就都驚奇,立刻向前跑去問候他。
16  耶穌問門徒說:「你們和他們辯論什麼?」
17  群眾中有一個人回答說:「師傅,我帶了我的兒子來見你,他附著一個啞吧魔鬼;
18  無論在那裡,魔鬼抓住他,就把他摔倒,他就口吐白沬,咬牙切齒,並且僵硬了。我曾請你的門徒把魔鬼逐出,他們卻不能。」
19  耶穌開口向他們說:「哎!無信的世代!我與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我容忍你們要到幾時呢?帶他到我這裡來!」
20  他們就把孩子領到耶穌跟前。魔鬼一見耶穌,立時使那孩子拘攣了一陣,那孩子便倒在地上,打滾吐沬。
21  耶穌問他的父親說:「這事發生在他身上有多少時候了?」他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22  魔鬼屢次把他投到火裡或水裡,要害死他。但是,你若能做什麼,你就憐憫我們,幫助我們罷!」
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為信的人,一切都是可能的!」
24  小孩子的父親立刻喊說:「我信!請你補助我的無信罷!」
25  耶穌看見群眾都跑過來,就叱責邪魔說:「又聾又啞的魔鬼,我命你從他身上出去!再不要進入他內!」
26  魔鬼就喊叫起來,猛烈地使那孩子拘攣了一陣,就出去了;那孩子好像死了一樣,以致有許多人說:「他死了!」
27  但是,耶穌握住他的手,拉他起來,他就起來了。
28  耶穌進到家裡,他的門徒私下問他說:「為什麼我們不能趕他出去?」
29  耶穌對他們說:「這一類,非用祈禱【和禁食】,是不能趕出去的。」

釋義

馬爾谷講述這個附魔(或患癲癇病)的小孩得到治癒的故事,幾乎有如復活死人(26-27)。這個故事不僅強調耶穌的行動,另一個關鍵重點是祂所提出的「信」或「不信」的問題。這個小孩的父親代表著無數的在信與不信之間掙扎的人。他回答耶穌:「我信!請你補助我的無信罷!」這話可以理解為:「請幫助我,使我能夠真正的相信!」或者,也可能是表達:「請你幫助我,縱使我不相信!」若是這樣,這人就屬於那許許多多誤以為自己不信的人。耶穌感慨而對群眾說「哎!無信的世代!」讓人感受到祂極度的孤獨感,祂期待人們的信德,然而卻只是一再地碰到根本不瞭解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