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月17日聖安當院長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達味哀悼撒烏耳父子

讀經一:撒下一1-4 、11-12、17、19、23-27

1  撒烏耳死後,達味擊殺阿瑪肋克人回來,在漆刻拉格住了兩天。
2  第三天,有個人從撒烏耳營中跑來,衣服撕爛,滿頭灰塵,來到達味前,伏地叩拜。
3  達味問他說:「你從那裡來?」他答說:「我從以色列營中逃命而來。」
4  達味又問他說:「戰事怎樣?請告訴我!」他答說:「軍民從戰場上逃跑了,許多人陣亡,撒烏耳和他的兒子約納堂也死了。」

11  達味就抓住自己的衣服撕破了;同他在一起的人也照樣作了。
12  大家為撒烏耳和他的兒子約納堂,以及上主的百姓和以色列的家族,舉哀痛哭,禁食直到晚上,哀悼他們喪身刀下。

17  事後,達味作了這首哀歌,追悼撒烏耳和他的兒子約納堂,

19  「以色列的榮華,倒在你的高崗上;英雄怎會陣亡?

23  撒烏耳與約納堂,相親相愛,生相聚,死不離,神速過鷹,勇猛勝獅。
24  以色列女郎!應痛悼撒烏耳,他給你們披上了愉快的紫衣,在你們衣服上點綴了金飾。
25  英雄怎會在戰鬥中陣亡!哎,約納堂!對你的死,我極度哀痛!
26  我的兄弟約納堂,我為你萬分悲傷!你愛我之情,何等甜蜜!你對我的愛,勝於婦女之愛。
27  英雄怎會陣亡!戰爭的武器怎會喪亡!」

釋義

《撒慕爾紀下》的開始直接連續《撒慕爾紀上》結尾的敘述,敘述「撒烏耳─達味故事」的結局。撒上卅一章報導了撒烏耳和兒子約納堂悲慘的結局,兩人都 在對抗培肋舍特人的戰役中不幸身亡。達味哀悼二人所詠唱的的詩歌顯示其人性的偉大,因為他不僅哀悼自己的好友約納堂,也同時顯示了對撒烏耳的忠實,甚至在 他死後仍是如此。對達味而言,撒烏耳曾是被天主傅油的國王,因此永遠都是。因此,對於天主所召選的人,竟然遭遇這樣悲慘的命運,達味感到大為震驚,因而哀 傷逾恒。


他的親人說他瘋了

福音:谷三20-21

20  耶穌到了家,群眾又聚集了來,以致他們連飯都不能吃。
21  他的人聽說了,便出來要抓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瘋了!」

釋義

讀者大概會問,這樣的一篇讀經如何能夠被稱為是「福音」?其實20-21節的經文應該和31-34的經文放在一起閱讀(第三週星期二的福音)第21節提到的「他的人」就是31節中所提到的「他的母親和兄弟們」。耶穌到處經驗到人們不瞭解、不相信祂;甚至連他的親人中也有這樣的人。耶穌的生活行事,讓他的親人們感到痛苦。這一點其實並不讓人驚訝,其實若非如此,才真正讓人驚訝。我們也常常把說話行事和一般人不同的人看成瘋子,這一點並不新鮮。耶穌必須比其他任何蒙召者,在自己的道路上經驗到更大的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