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五                                         

撒烏耳死裡逃生

讀經一:撒上二四3-21

3  撒烏耳就由全以色列民中,選拔了三千壯丁,到「野山羊巖」間去,搜捕達味和隨從他的人。
4  撒烏耳走到路旁的羊圈前,那裡有一個山洞,他就進去便溺,那時,達味和他的人正藏在山洞深處。
5 達味的人對他說:「今天是上主對你所說的那一天:看,我要將你的敵人交在你手中,任憑你處置他。」達味就起來,悄悄割下一塊撒烏耳所披外氅的衣邊。
6  事後,達味為了割去撒烏耳外氅上的衣邊,心中感覺不安。
7  就對自己的人說:「為了上主,我決不能這樣作。我對我主,對上主的受傅者,決不能伸手加害,因為他是上主的受傅者。」
8  達味說這話,是為阻止他的人起來殺害撒烏耳。以後,撒烏耳起來,走出山洞,上了原路。
9  達味在他後面,也起來走出山洞,在撒烏耳後面喊說:「我主,大王!」撒烏耳回頭向後看,見達味俯首至地,叩拜他。
10  達味對撒烏耳說:「你為什麼聽信人言,說:達味設計害你?
11  今天你親眼見到,上主如何在山洞裡把你交在我手中;但是,我不願殺你,我憐恤了你,我說:我不應伸手加害我主,因為他是上主的受傅者。
12  我父,請看一看,你外氅的一塊衣邊在我手內!我只割下你外氅的衣邊,沒有殺你,從此你可清楚知道:在我手中並沒有邪惡,也沒有罪過。我原沒有得罪你,你卻千方百計地想要我的命。
13  願上主在我與你之間施行審判!只願上主替我報復你,我的手卻不願加害你。
14  就如古老的格言說:『邪惡出於惡人。』可是我的手決不加害你。
15  以色列的君王出來追捕誰呢?豈不是追捕一隻死狗,一隻跳蚤!
16  望上主做判官,在我與你之間施行裁判!望他受理,替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17  達味對撒烏耳說完這些話,撒烏耳就說:「我兒達味,這是你的聲音嗎?」
18  撒烏耳便放聲大哭,然後對達味說:「你比我正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竟以惡報你!
19  你今日對我行了一件極大的善事,因為上主原把我交在你手中,你卻沒有殺我。
20  人若遇見了自己的仇人,豈能讓他平安回去?願上主報答你今日對我所行的善事!
21  現今我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王國在你手中必愈趨穩定。」

釋義

達味面臨撒烏耳王最嚴厲的迫害,君王到處追殺他,達味狼狽地率領著一小綽傭兵到處逃竄躲藏。今天的讀經敘述可能來自一段流傳民間的英雄軼事:達味和撒烏耳在恩格狄附近的一個山洞中「相遇」的故事。

故事顯示撒烏耳的心智被蒙蔽,越來越昏愚凶惡;另一方面達味卻在天主和人前成長,越來越明智慈悲。然而這個故事更顯示出:面對困窘無助的對手,達味不只是俠義正派而已;對他而言,這位被天主傅了油的君王是神聖的,只屬於天主權下。不論達味自己的遭遇多麼不幸,撒烏耳王仍然是在天主的手裡。達味謹慎小心、嚴守份際,絕不僭越屬於天主的權利範圍;只有天主願意給予他的,他才敢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