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三

祂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

福音:谷一29-39   線上播放

29  他一出會堂,就同雅各伯和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裡。
30  那時,西滿的岳母正躺著發燒;有人就向耶穌提起她來,
31  耶穌上前去,握住她的手,扶起她來,熱症遂即離開了她;她就伺候他們。
32  到了晚上,日落之後,人把所有患病的和附魔的,都帶到他跟前,
33  閤城的人都聚在門前。
34  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驅逐了許多魔鬼,並且不許魔鬼說話,因為魔鬼認識他。
35  清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
36  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
37  找到了他,就向他說:「眾人都找你呢!」
38  耶穌對他們說:「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罷!好叫我也在那裡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39  他遂到加里肋亞各地,在他們的會堂裡宣講,並驅逐魔鬼。

釋義

耶穌的行動也是言語,講述耶穌是誰,願意什麼。伯多祿的岳母(這是馬爾谷福音中所提到的第一個婦女)經歷到耶穌的救援能力,她的回應就是服務耶穌和祂的門徒們。服務是她表達信仰和跟隨耶穌的形式。到了晚上,安息日結束,耶穌治癒病人、驅逐魔鬼。魔鬼認識祂,但是耶穌卻不願意牠們講出這知識。幾乎所有的人都對耶穌感興趣,而祂降生成人,是為了來到他們這裡(38)。而且,祂一再地走入靜默。耶穌是真人,也需要獨自祈禱的時間,與天父建立深刻的共融關係;然後,才能再次走向人。門徒看見祂的行動,應該效法祂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