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四

邪魔喊叫說:「你是天主子」,祂卻嚴厲責斥他們

福音:谷三7-12   線上播放

7  那時,耶穌同自己的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民眾從加里肋亞跟隨了來,並有從猶太、
8  耶路撒冷、依杜默雅、約但河彼岸、提洛和漆冬一帶地方的許多群眾,聽說他所作的一切事,都來到他跟前。
9  因為人多,他遂吩咐他的門徒,為自己備好一隻小船,免得人擁擠他。
10  因為他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病災的人都向他湧來,要觸摸他。
11  邪魔一見了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說:「你是天主子。」
12  他卻嚴厲責斥他們,不要把他顯露出來。

釋義

谷一1~三6這個大段落以法利塞人決議殺害耶穌結束。今天的福音開始一個新的段落(三7~六29),內容主要是耶穌講的比喻以及所行的記號(奇蹟)。這個段落的開始是一個綜合性的報導,講述耶穌的行動與召叫十二宗徒;而這個段落的結束則是關於這十二人的派遣,以及若翰被砍頭的敘述。馬爾谷的重點在於確切地宣告,為數極多的群眾從四面八方湧向耶穌(7-8);但是他們前來的目的僅僅是為了求得治癒自己的疾病。唯一真正認識耶穌的一位,卻是一個不潔的魔鬼。牠大聲喊叫地稱呼耶穌是「天主子」(11),這是一個默西亞的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