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月17日聖安當院長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達味受傅

讀經一:撒上十六1-13

1  上主對撒慕爾說:「我既然廢棄了撒烏耳,不要他作以色列的君王,你為他要悲傷到幾時呢?把你的角盛滿油,我派你到白冷人葉瑟那裡去,因為在他的兒子中,我已為我選定了一位君王。」
2  撒慕爾回答說:「我怎能去?若撒烏耳聽說了,必要殺我。」上主回答說:「你手裡牽一頭小母牛說:我為祭獻上主而來。
3  你應請葉瑟參與祭獻,我要告訴你當作的事,你要為我所指給你的人傅油。」
4  撒慕爾遂依照上主吩咐他的作了。及至到了白冷,城內的長老都戰慄前來迎接他說:「你駕臨這裡平安嗎?」
5  他回答說:「平安,我是為祭獻上主而來的,你們應聖潔自己,來同我一起獻祭。」他聖潔了葉瑟和他的兒子,請他們來參與祭獻。
6  他們一來到,他見了厄里雅布,心裡想:這一定是立在上主前的受傅者。
7  但上主對撒慕爾說:「你不要注意他的容貌和他高大的身材,我拒絕要他,因為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
8  葉瑟叫阿彼納達布來,領他到撒慕爾面前;但是他說:「這也不是上主所揀選的。」
9  葉瑟就叫沙瑪來;他又說:「這也不是上主所揀選的。」
10  葉瑟就叫他的七個兒子都到撒慕爾面前來,撒慕爾對葉瑟說:「上主沒有揀選這些人。」
11  撒慕爾於是問葉瑟說:「孩子們全到了嗎?」他回答說:「還有一個最小的,他正在放羊。」撒慕爾對葉瑟說:「快派人帶他來,因為他不來,我們決不入席。」
12  他於是派人把他帶來,他是一個有血色,眉清目秀,外貌英俊的少年。上主說:「起來,給他傅油,就是這一位。」
13  撒慕爾拿起油角來,在他兄弟們中給他傅了油。從那天起,上主的神便降臨於達味。事後,撒慕爾起身回了辣瑪。

釋義

撒烏耳蒙召成為國王,然而他的行事卻不合乎天主心意,因而天主決意廢除他(參閱:撒上十五)。撒上第十六章開始敘述,達味逐漸升起的故事。撒烏耳本來自己有兒子,可能繼承他的王位,但是事情卻並未如此發展。

天主派遣撒慕爾前往白冷到葉瑟的家中,去給祂所指定的人「傅油」。然而,天主沒有召選葉瑟相貌堂堂的長子,卻是「有血色,眉清目秀,外貌英俊」的達味。撒上十六7解釋達味得到這個特殊召選的理由:「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從達味被傅油的那一天開始,「上主的神便降臨於」在他身上。他將成為天主和人民喜愛的人。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福音:谷二23-28

23  有一次,正當安息日,耶穌從麥田裡路過,他的門徒在行路時掐食起麥穗來。
24  法利塞人向耶穌說:「你看!他們為什麼做安息日不許做的事?」
2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從未讀過:達味在急迫中和同他一起的人,在饑餓時所作的事嗎?
26  當厄貝雅塔爾作大司祭時,達味怎樣進了天主的殿,吃了除司祭外,誰也不許吃的供餅,並且還給了同他一起的人?」
27  耶穌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立的,並不是人為了安息日;
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釋義

今天的福音之前,馬爾谷已經報導耶穌三次和法利塞人發生衝突:關於赦罪的問題(谷二5-12);關於和稅吏與罪人交結往來(13-17);關於守齋的問題(18-22)。在這個段落的最後,馬爾谷報導了關於安息日的雙重辯論談話(二23-28;三1-6)。整個情況演變的越來越尖銳。法利塞人感覺遭受到嚴重的威脅,因為耶穌的言行遠遠越過了對他們而言至為神聖的法律。經師們為了維護安息日的絕對性,定下許多規矩,如同圍籬般層層防備,其中也包含不可在安息日掐食麥穗。然而,耶穌卻質問安息日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這樣的問題讓人極度不舒服。相對而言,按著文字守好法律簡單的多,而不斷反省法律的根本意義、並決定自己該擔負的責任卻是更為困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