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7月22日 聖瑪達肋納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以色列人在海中乾地上走過去

21  梅瑟向海伸手,上主就用極強的東風,一夜之間把海水颳退,使海底成為乾地。水分開以後,
22  以色列子民便在海中乾地上走過,水在他們左右好像墻壁。
23  隨後埃及人也趕來,法郎所有的馬、戰車和騎兵,都跟著他們來到海中。
24  到了晨時末更,上主在火柱和雲柱上,窺探埃及軍隊,使埃及的軍隊混亂。
25  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由以色列人前逃走罷!因為上主替他們作戰,攻擊埃及人。」
26  上主對梅瑟說:「向海伸出你的手,使水回流到埃及人、他們的戰車和騎兵身上。」
27  到了天亮,梅瑟向海伸手,海水流回原處;埃及人迎著水逃跑的時候,上主將他們投入海中。
28  回流的水淹沒了法郎的戰車、騎兵和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的法郎軍隊,一個人也沒有留下。
29  但是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去,水在他們左右好像墻壁。
30  這樣上主在那一天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了埃及人的屍首浮在海邊上。
31  以色列人見上主向埃及人顯示的大能,百姓都敬畏上主,信了上主和他的僕人梅瑟。

1  那時梅瑟和以色列子民唱了這篇詩歌,歌頌上主說:
   我要歌頌上主,因他獲得全勝,將馬和騎士投於海中。

釋義

對以色列人而言,在度過紅海所得到的救援是他們整個歷史中最大的神蹟,在他們世世代代對這事件一直保持著驚訝與感恩。從現在開始,雅威 ─ 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的天主 ─ 成為「把以色列從埃及救出」的天主。出十四31用「百姓都敬畏上主,信了上主和他的僕人梅瑟」這樣的句子,綜合描述這個事件在以色列人民身上所產生的效果。「信仰」是人經驗到天主的臨在與天主的大能所做出的回應;而另外一個繼續的回應就是第十五章的詩歌。這首詩歌的核心是梅瑟的姊妹米黎盎以領唱員所唱出的句子:「你們應歌頌上主,因他獲得全勝,將馬和騎士投入海中。」(出十五21)猶太人在逾越節的慶典禮儀中歡唱這首詩歌,基督徒在復活聖夜禮儀中也詠唱這首詩歌,而默十五2-4也顯示出,這首詩歌更將繼續迴響在天上的禮儀中。


你看!這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福音:瑪十二46-50  線上播放

46  耶穌還同群眾說話的時候,看,他的母親和他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他說話。
47  有人告訴他說:「看!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你說話。」
48  他卻回答那告訴他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49  遂伸出他的手,指著自己的門徒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50  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釋義

這段關於耶穌親屬的敘述,重點並不是談論耶穌和祂的母親或親戚之間的關係。《瑪竇福音》的敘述和《馬爾谷福音》有明顯的不同,馬爾谷特別強調,「耶穌環視他周圍坐著的人」(谷三34),而瑪竇則報導耶穌伸手「指著自己的門徒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瑪十二49)同時緊接著立刻說明「成為他的門徒」是什麼意思。在此之前,耶穌稱整個以色列民族為「邪惡的世代」(瑪十二45);但是,從這個民族中仍然有些人成為耶穌的「兄弟、姊妹和母親」。「門徒」就是那些接受耶穌的召叫、實現天父旨意的人;而加入門徒團體並非只意味著悔改、服從、跟隨而已;誰若轉向耶穌,就是進入了天主性的家庭,得到天主性與人性的愛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