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索多瑪受罰

讀經一:創十九15-29

15  天一亮,兩位使者就催促羅特說:「起來,快領你的妻子和你這裡的兩個女兒逃走,免得你因這城的罪惡同遭滅亡。」
16
  羅特仍遲延不走;但因為上主憐恤他,那兩個人就拉著他的手,他妻子的和他兩個女兒的手領出城外。
17  二人領他們到城外,其中一個說:「快快逃命,不要往後看,也不要在平原任何地方站住;該逃往山中,免得同遭滅亡。」
18  羅特對他們說:「啊!不,我主!
19  你僕人既蒙你垂愛,又蒙你大顯仁慈,得以保全我的性命;但是現在我不能逃往山中,怕遇見災禍死去。
20  看這座城很近,容我逃往那裡,那只是一座小城;請容我逃往那裡;那不只是一座小城嗎?在那裡我可保全性命。」
21  其中一個對他說:「好罷!連在這事上我也顧全你的臉面,我必不消滅你提及的這座城。
22  你趕快逃往那裡,因為你不到那裡,我不能行事。」為此那城稱為左哈爾。
23  羅特到了左哈爾時,太陽已升出地面;
24  上主遂使硫磺和火,從天上上主那裡,降於索多瑪和哈摩辣,
25  毀滅了這幾座城市和整個平原,以及城中所有的居民和地上的草木。
26  羅特的妻子因回頭觀看,立即變為鹽柱。
27  亞巴郎清晨起來,到了以前他立在上主面前的地方,
28  向索多瑪和哈摩辣,以及整個平原一帶眺望,看見那地煙火上騰,有如燒窯一般。
29  當天主毀滅平原諸城,消滅羅特所住的城市時,想起了亞巴郎,由滅亡中救了羅特。

釋義

在以色列民族的記憶中,「索多瑪和哈摩辣」是遭受天主死亡懲罰的警告性例子。只有羅特和他的家人在最後一刻得救,而原因是天主「想起了亞巴郎」(29):由於亞巴郎關心在罪惡之城中少數義人的命運。這段經文將羅特 ─ 後來成為阿摩黎人和摩阿布人的祖先 ─ 表達為優柔寡斷的性格。

對軍人而言,藉著逃跑而得到的救援是不名譽的,但是從一個墮落敗壞的世界逃離,卻成為義務。亞巴郎自己不也是跟隨天主的召叫,而從朝拜外邦虛假神明的世界中逃走嗎?數百年後,以色列也將離開埃及國。如今留下的問題是,耶穌的門徒和今日的世界之間有什麼關係?基督徒應該逃離這個世界,拯救自己?或者深入這個世界,拯救世人?


祂起來責備風和浪,立刻就風平浪靜

福音:瑪八23-27   線上播放

23  【那時候】耶穌上了船,他的門徒跟隨著他。
24  忽然海裡起了大震盪,以致那船為浪所掩蓋,耶穌卻睡著了。
25  他們遂前來喚醒他說:「主!救命啊!我們要喪亡了。」
26  耶穌對他們說:「小信德的人啊!你們為什麼膽怯?」就起來叱責風和海,遂大為平靜。
27  那些人驚訝說:「這是怎樣的一個人呢?竟連風和海也聽從他!」

釋義

瑪竇把這段「平息風浪」的故事緊接在關於「跟隨祂」(18-22)的教導之後:耶穌「率先」登上了船,「門徒跟隨著他」。

耶穌稱他們為「小信德的人」。這個「稱呼」耶穌只用在祂的門徒身上,也就是那些相信祂的人,甚至是在重大危險中唯獨期待祂的救援的人。如果這是「小信德」,那麼什麼是比較大的信德?明顯的,那應該是指能夠驅除一切恐懼的信德,因為這樣的信德使整個人被天主充滿。

福音結尾的問題:「這是怎樣的一個人呢?」這問題是群眾(那些人)提出的,而不是門徒。門徒們知道,祂是「主」。瑪竇區分「人們」和「門徒」,門徒是「小」信德的人,然而「人們」是指「沒有」信德的人。他們最多只是驚訝或提出疑問,但是沒有達到信仰。他們希望得到「證明」,但是對他們而言,奇蹟並非證明,因為奇蹟的意義從來就不是明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