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三

哈加爾與依市瑪耳被逐出家門

讀經一:創二一5,8-20

5  亞巴郎正一百歲,他兒子依撒格誕生 …

8  孩子漸漸長大,斷了乳;在依撒格斷乳的那天,亞巴郎擺了盛宴。
9  撒辣見那埃及女人哈加爾給亞巴郎生的兒子,戲笑自己的兒子依撒格,
10  就對亞巴郎說:「你該趕走這婢女和她的兒子,因為這婢女的兒子不能和我的兒子依撒格一同承受家業。」
11  亞巴郎為了他這兒子的事很是苦惱。
12  但天主對亞巴郎說:「你不必為這孩子和你的婢女苦惱;凡撒辣對你說的,你都可聽從,因為只有藉依撒格你的名才能傳後。
13  至於這婢女的兒子,我也要使他成為一大民族,因為他也是你的孩子。」
14  第二天,亞巴郎清早起來,拿了餅和一皮囊水,交給哈加爾,放在她肩上,又將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了。她一路前行,在貝爾舍巴曠野迷失了路。
15  那時皮囊裡的水已用盡,她把孩子丟在一堆小樹下,
16  自己走開,在約離一箭之遠的對面坐下,自言自語說:「我不忍見這孩子夭折。」就坐在對面放聲大哭。
17  天主聽見孩子啼哭,天主的使者由天上呼喚哈加爾說:「哈加爾!你有什麼事?不要害怕,因為天主已聽見孩子在那裡的哭聲。
18  起來,去扶起孩子來,用手攙著他,因為我要使他成為一大民族。」
19  天主於是開了她的眼,她看見了一口水井,遂去將皮囊灌滿了水,給孩子喝。
20  天主與孩子同在,他漸漸長大,住在曠野,成了個弓手。

釋義

《創世紀》第十六章曾報導,哈加爾懷孕時,由於遭到主母撒辣迫害而逃走,然後又回到撒辣身邊。今天的讀經敘述,依撒格 ─ 許諾之子和繼承者 ─ 誕生後,撒辣要求亞巴郎,親自把哈加爾和她生的兒子逐出。亞巴郎深感痛苦,因為他愛他的兩個兒子;但是他接受了天主的指示。依市瑪耳和依撒格將走上兩條不同的道路。依撒格和他的子孫將承繼祝福與偉大的許諾;不過,天主也照顧依市瑪耳。亞巴郎的天主不僅陪伴、保護、引導依撒格的後裔,以色列子民;祂同時也是依市瑪耳子孫 ─ 如同野驢般「衝著自己的眾兄弟」(創十六12)的阿拉伯貝都因人 ─ 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