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亞巴郎替索多瑪求情

讀經一:創十八16-33

16  後來那三人由那裡起身,望著索多瑪前行;亞巴郎送他們,也一同前行。
17  上主說:「我要作的事,豈能瞞著亞巴郎?
18  因為他要成為一強大而又興盛的民族,地上所有的民族,都要因他蒙受祝福;
19  何況我揀選了他,是要他訓令自己的子孫和未來的家族,保持上主的正道,實行公義正道,好使上主能實現他對亞巴郎所許的事。」20
  上主於是說:「控告索多瑪和哈摩辣的聲音實在很大,他們的罪惡實在深重!
21  我要下去看看,願意知道:是否他們所行的全如達到我前的呼聲一樣。」
22  三人中有二人轉身向索多瑪走去;亞巴郎卻仍立在上主面前。
23  亞巴郎近前來說:「你真要將義人同惡人一起消滅嗎?
24  假如城中有五十個義人,你還要消滅嗎?不為其中的那五十個義人,赦免那地方嗎?
25  你決不能如此行事,將義人同惡人一併誅滅;將義人如惡人一樣看待,你決不能!審判全地的主,豈能不行公義?」
26  上主答說:「假如我在索多瑪城中找出了五十個義人,為了他們我要赦免整個地方。」
27  亞巴郎接著說:
28  「我雖只是塵埃灰土,膽敢再對我主說:假如五十個義人中少了五個怎樣?你就為了少五個而毀滅全城嗎?」他答說:「假如我在那裡找到四十五個,我不毀滅。」
29  亞巴郎再向他進言說:「假如在那裡找到四十個怎樣?」他答說:「為了這四十個我也不做這事。」
30  亞巴郎說:「求我主且勿動怒,容我再進一言:假如在那裡找到三十個怎樣?」他答說:「假如在那裡我找到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
31  亞巴郎說:「我再放膽對我主進一言:假如在那裡找到二十個怎樣?」他答說:「為了這二十個,我也不毀滅。」
32  亞巴郎說:「求我主且勿動怒,容我最後一次進言:假如在那裡找到十個怎樣?」他答說:「為了這十個我也不毀滅。」
33  上主向亞巴郎說完話就走了;亞巴郎也回家去了。

釋義

這段聖經經文最困難之處是20-33節中天主和亞巴郎的對話;這個對話和17-19節中天主的自言自語相似,不可能得自於古老的傳統,而應該是出自聖經作者自己的靈感。這裡的內容不是「敘述」,而是「教導」。

在天主和人繼續發展的歷史中,亞巴郎具有獨特的意義,他應該認識天主的計畫,瞭解天主的心思。他是天主所熟識信賴的人,因此他也是天主身邊的中介者和代禱者,就如後來歷史中的先知一樣。

在亞巴郎和天主的對話中,出現一個對於後來以色列非常重要的問題:天主的審判將如何決定?決定於多數的罪人?還是決定於少數無辜的人?或者每個人將得到自己的審判?這裡所關係的並不是天真的與天主討價還價,而是關於天主正義的問題。「審判全地的主」是正義的,同時也是仁慈的。他接受人的一體性:有少數的「義人」就夠了,能夠拯救許多不信天主的人。最終只有「一個」真正的「義人」,經由他十字架上的犧牲而拯救了許多人。


你跟隨我吧!

福音:瑪八18-22   線上播放

18  【那時候】耶穌看見許多群眾圍著自己,就吩咐往對岸去。
19  有一位經師前來,對他說:「師傅,你不論往那裡去,我要跟隨你。」
20  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21  門徒中有一個對他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
22  耶穌對他說:「你跟隨我罷!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

釋義

大批群眾圍繞耶穌,其中兩人來到耶穌面前,一個是經師,另一個是門徒中的一個。他們稱呼耶穌為「師傅」或「」,並且願意跟隨祂。他們是否知道,跟隨耶穌到底是什麼意思?沒有人事先知道,必須在跟隨的路上慢慢體驗並領悟其中的真正意義。人子一直走在路上,朝向「對岸」(18),門徒必須同樣為此而準備好自己。幾乎每個人都追求財產、家庭、可以安穩休息的溫暖巢窩;但是當天主的真理在人的生命中展開時,這一切都毫不重要。耶穌並不是禁慾主義者,為了放棄而要求人們放棄一切,而是為了天國的緣故。誰若願意加入祂的使命,必須成為完全自由的,願意供耶穌任意差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