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 星期五(主受難日)

聖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主的晚餐)
星期五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主受難日)
星期六   讀經一   讀經六   福音(復活聖夜)


上主受苦的僕人

讀經一:依五二13~五三12

請看,我的僕人必要成功,必要受尊榮,必要被舉揚,且極受崇奉。就如許多人對他不勝驚愕,因為他的容貌損傷得已不像人,他的形狀已不像人子;同樣,眾民族也都要對他不勝驚異,眾君王在他面前都要閉口,因為他們看見了從未向他們講述過的事,聽見了從未聽說過的事。

有誰會相信我們的報道呢?上主的手臂又向誰顯示了呢?他在上主前生長如嫩芽,又像出自乾地中的根苗;他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瞻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他受盡了侮辱,被人遺棄;他真是個苦人,熟悉病苦;他好像一個人們掩面不顧的人;他受盡了侮辱,因而我們都以他不算什麼。然而他所背負的,是我們的疾苦;擔負的,是我們的疼痛;我們還以為他受了懲罰,為天主所擊傷,和受貶抑的人。可是他被刺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他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因他受了懲罰,我們便得了安全;因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我們都像羊一樣迷了路,各走各自的路;但上主卻把我們眾人的罪過歸到他身上。他受虐待,仍然謙遜忍受,總不開口,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前不出聲,他也同樣不開口。他受了不義的審判而被除掉,有誰懷念他的命運﹖其實他從活人的地上被剪除,受難至死,是為了我人民的罪過。雖然他從未行過強暴,他口中也從未出過謊言,人們仍把他與歹徒同埋,使他同作惡的人同葬。上主的旨意是要用苦難折磨他;當他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作了贖過祭時,他要看見他的後輩延年益壽,上主的旨意也藉他的手得以實現。在他受盡了痛苦之後,他要看見光明,並因自己的經歷而滿足;我正義的僕人要使多人成義,因為他承擔了他們的罪過。為此,我把大眾賜與他作報酬,他獲得了無數的人作為獵物;因為他為了承擔大眾的罪過,作罪犯的中保,犧牲了自己的性命,至於死亡,被列於罪犯之中。

釋義(彭龍英)

本日讀經為「上主僕人之歌」最後一首。

數世紀以來不斷有人爭論著本經文中所描述的僕人意指為何,究竟這首詩的意義是什麼。猶太宗教者通常將這些內容詮釋為論及以色列民族在世上遭逢的苦難。基督徒則把它詮釋作論及基督的預言。新約聖經最原始的訊息確實根據這段經文來修正猶太人對默西亞所抱有的期待。初期教會看出耶穌基督的生、死正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書中「受苦僕人」的預言。

這首詩歌表達一個清白無辜的人受苦,與舊約賞善罰惡的道理大相逕庭;他的肉身遭受痛苦變形,旁人視他的受苦為天主的懲罰,因此不敢接近。後來人們才醒悟,他是替大家承受的。天主對僕人的召選一開始就很清楚,給他目標和使命,而不是判決僕人,這不義的判決是出自於人,不是天主。

如此一來,痛苦與懲罰分開了:懲罰是「我們的」,痛苦卻成了「他的」;他的創傷成了我們的「痊癒」,我們因「他」而悔改得到天主的寬恕。在此突顯出一連串奇特的悖論:懲罰帶來健全,創傷帶來醫治,死亡帶來生命,苦難帶來正義。 


讀經二:希四14-16,五7-9

弟兄們: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進入了諸天的司祭,天主子耶穌,我們就應堅持所信奉的真道,因為我們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所以我們要懷著依恃之心,走近恩寵的寶座,以獲得仁慈,尋到恩寵,作及時的扶助。  

當基督還在血肉之身時,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他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他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他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

釋義(彭龍英)

在舊約中,大司祭都是進入聖殿至聖所獻祭,出來時為眾百姓祝福祈禱。耶穌基督成為信友的大祭司,也像這樣幫助每位基督徒,祂從至高之處,回到我們當中,「牽著我們的手」,使我們得以走近恩寵的寶座。作者再次強調,我們的大司祭耶穌,在各方面與人相似,我們的存在經驗,耶穌也經歷過,所以明暸人的限制,只是耶穌和人不同,受過試探而沒有犯罪。

大司祭的職分是替人辦理天主的事,就是祭獻供物和贖罪。它的召選有兩個層次:一是從人間挑選;一是天主召選。在今日的讀經中,希伯來書作者論及大司祭的資格:對人—要體諒人們的軟弱、擔當人們的痛苦、替他們獻上贖罪祭;對己-謙卑、不自取榮耀、勇於承擔;對神-完全徹底順從祂的旨意。希伯來書中,耶穌的苦難似乎經常指著祂的死亡,這裡非常近似斐理伯書二5-11「基督頌」,特別強調耶穌的服從至死,完成了天主的救援計劃。

信友也要遵循耶穌的道路,接受死亡和順服。一度成為祈求者的耶穌,現在接受我們的祈求,因為藉著祂的死亡,祂已成為人類永遠救恩的根源。當我們和祂一樣祈求的時候,祂就會俯聽,並且使我們同祂一樣的生活和死亡。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5

福音:若十八1~十九42

(本日經文內容較長,請自行翻閱聖經閱讀)

釋義

在今日的禮儀中,教會公開宣讀若望福音所記載的耶穌受難敘述。「耶穌受難史」並非單純的只是一個「事件」報導而已,更是說明耶穌苦難的原因和目的。

和其他三部福音相比較,若望福音更清楚地說明,耶穌完全知道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並且自願地接受這一切。面對各種不同的審判,耶穌都表現出具有絕對的主權。沒有人能夠奪去祂的生命,是祂自己自由的交出性命。

根據若望福音,耶穌死亡的時刻,正是猶太人在聖殿裡宰殺逾越節羔羊的時刻。祂是真正的「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參閱:若一36),祂的血帶給我們永生的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