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 星期五 讀經二(彭龍英)

聖週 星期五 

讀經二:希四14-16, 五7-9

弟兄們: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進入了諸天的司祭,天主子耶穌,我們就應堅持所信奉的真道,因為我們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所以我們要懷著依恃之心,走近恩寵的寶座,以獲得仁慈,尋到恩寵,作及時的扶助。  

當基督還在血肉之身時,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他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他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他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

釋義(彭龍英

在舊約中,大司祭都是進入聖殿至聖所獻祭,出來時為眾百姓祝福祈禱。耶穌基督成為信友的大祭司,也像這樣幫助每位基督徒,祂從至高之處,回到我們當中,「牽著我們的手」,使我們得以走近恩寵的寶座。作者再次強調,我們的大司祭耶穌,在各方面與人相似,我們的存在經驗,耶穌也經歷過,所以明暸人的限制,只是耶穌和人不同,受過試探而沒有犯罪。

大司祭的職分是替人辦理天主的事,就是祭獻供物和贖罪。它的召選有兩個層次:一是從人間挑選;一是天主召選。在今日的讀經中,希伯來書作者論及大司祭的資格:對人—要體諒人們的軟弱、擔當人們的痛苦、替他們獻上贖罪祭;對己-謙卑、不自取榮耀、勇於承擔;對神-完全徹底順從祂的旨意。希伯來書中,耶穌的苦難似乎經常指著祂的死亡,這裡非常近似斐理伯書二5-11「基督頌」,特別強調耶穌的服從至死,完成了天主的救援計劃。

信友也要遵循耶穌的道路,接受死亡和順服。一度成為祈求者的耶穌,現在接受我們的祈求,因為藉著祂的死亡,祂已成為人類永遠救恩的根源。當我們和祂一樣祈求的時候,祂就會俯聽,並且使我們同祂一樣的生活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