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 星期二

聖週 星期二

讀經一:依四九1-6

1  諸島嶼,請聽我!遠方的人民,請靜聽!上主由母腹中就召叫了我,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
2  他使我的口好似利劍,將我掩護在他的手蔭下,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
3  他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是我驕矜的「以色列」。
4  但是我說:「我白白勤勞了,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裡,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
5  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天主是我的力量。那由母胎形成我作他的僕人,將雅各伯領回到他前,並把以色列聚在他前的上主,如今說:
6  「你作我的僕人,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人,還是小事,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

釋義

今天的讀經是第二首「上主僕人」詩歌,可以當作昨天讀經的延續。詩歌的一開始(1),讓人聯想到先知耶肋米亞蒙召的故事(參閱:耶一5)。

上主託付這位僕人而要他說出的話,好像是一把「利劍」(2)。他的使命是嚴峻的,成果將非常微小(4)。他和所有先知一樣,飽嚐失望氣餒之苦,他的努力將徒勞無功。上主僕人生活的支援只是天主的話、和相信祂的派遣。第6節再次出現天主的派遣(參閱:依四二1-3),這裡天主給予的使命超出了他自己民族的界線。現在這位「上主僕人」得到的使命是:把真理帶給「萬民」、使天主的救恩達到「地極」。

耶穌從先知關於「上主僕人」的言語中,看見了祂自己的道路。耶穌也和這位僕人一樣,不僅經驗到光榮和成就,也更經驗到貶抑與背叛。

 

文件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