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 星期三

聖週 星期三 

讀經一:依五十4-9

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子一樣靜聽。
5  吾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
6  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
7  因為吾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以為羞恥;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我知道我不會受恥辱。
8  那給我伸冤者已來近了。誰要和我爭辯,讓我們一齊站起來罷!誰是我的對頭,叫他到我這裡來罷!
9  請看!有吾主上主扶助我,誰還能定我的罪呢?看!他們都像衣服一樣要破舊,為蠹蟲所侵蝕。

釋義

第三首「上主僕人」詩歌所呈現的上主僕人,和他的民族形成尖銳對比的圖像。以色列民族硬著頸項,不肯聽從天主的聲音;而這位僕人則被呈現為完美的學生或門徒。詩歌特別提出他的兩個態度:1. 他整個耳朵聆聽天主的話,全心接受;2. 他將所聆聽的、託付給他的話向人民宣告,完全不顧自己所遭到的敵意。他之所以能夠如此,因為他知道,天主與他同在,給予他支持與扶助。

誰是這位「上主僕人」?我們可以想到某些先知的命運,尤其是耶肋米亞。但是,這裡所指的並不是他,而是另一位將要來到的先知 ─ 耶穌面對天父的態度,就是一個完美的徒弟的態度。

文件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