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 星期六 讀經之一(吳素賢)

聖週  星期六 (讀經之一)

創造萬有

讀經一:創一1-二2

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天主說:「有光!」就有了光。天主見光好,就將光與黑暗分開。天主稱光為「晝」,稱黑暗為「夜」。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一天。

天主說:「在水與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天主造了穹蒼,分開了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天主稱穹蒼為「天」,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二天。

天主說:「天下的水應聚在一處,使旱地出現!」事就這樣成了。天主稱旱地為「陸地」,稱水滙合處為「海洋」。天主看了認為好。天主說:「地上要生出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和各種結果子的樹木,在地上的果子內都含有種子!」事就這樣成了。地上就生出了青草,各種結種子的蔬菜,和各種結果子的樹木,果子內都含有種子。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三天。

天主說:「在天空中要有光體,以分別晝夜,作為規定時節和年月日的記號。要在天空中放光,照耀大地!」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兩個大光體:較大的控制白天,較小的控制黑夜,並造了星宿。天主將星宿擺列在天空,照耀大地,控制晝夜,分別明與暗。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四天。

天主說:「水中要繁生蠕動的生物,地面上、天空中要有鳥飛翔!」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大魚和水中各種孳生的蠕動生物以及各種飛鳥。天主看了認為好。遂祝福牠們說:「你們要孳生繁殖,充滿海洋;飛鳥也要在地上繁殖!」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五天。

天主說:「地上要生出各種生物,即各種牲畜、爬蟲和野獸!」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各種野獸、各種牲畜和地上所有的各種爬蟲。天主看了認為好。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天主又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六天。

這樣,天地和天地間的一切點綴都完成了。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作的一切工程。 

釋義(吳素賢)

本篇經文是創世紀的初始,敘述宇宙的創造及人類的來源,屬於人類救恩史的前導。作者將天主擬人化成一位工程師,著手於創世的工程。以六天創造天地和一天安息,強調一切制訂來自天主,人也應六天工作,第七天安息的目的是為了侍奉天主。

天主的創造工程依照人的認知可分為幾個階段:一開始天主的神在黑暗混沌中醞釀。然後是劃分工程,光與黑暗分開;以穹蒼分開水使旱地出現。接著是裝飾工程,天主創造了植物、星辰、動物。天主按其肖像創造人類是天主造化的頂峰,人不同於其他受造物,分施天主管理大地的權利、使命。作者的字裡行間透露了天地間動植物、星辰、人都不是神,唯有天主是萬物的主宰,是全能、全知、唯一的神。

文件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