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 星期四 讀經一(吳素賢)

聖週   星期四 

逾越節晚餐的法規

讀經一:出十二1-8, 11-14

上主在埃及國訓示梅瑟和亞郎說:「你們要以本月為你們的正月,為你們算是一年的首月。你們應訓示以色列會眾,本月十日,他們每人照家族準備一隻羔羊,一家一隻。若是小家庭,吃不了一隻,家長應和附近的鄰居按照人數共同預備,並照每人的飯量估計當吃的羔羊。羔羊應是一歲無殘疾的公羊,要由綿羊或山羊中挑選。把這羔羊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體會眾便將牠宰殺。各家都應取些血塗在吃羔羊的房屋的兩門框和門楣上。在那一夜要吃肉;肉要用火烤了,同無酵餅及苦菜一起吃。

你們應這樣吃:束著腰,腳上穿著鞋,手裏拿著棍杖,急速快吃:這是向上主守的逾越節。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國,將埃及國一切首生,無論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對於埃及的眾神,我也要嚴加懲罰:我是上主。這血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當作你們的記號:我打擊埃及國的時候,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毀滅的災禍不落在你們身上。這一天將是你們的紀念日,要當作上主的節日來慶祝;你們要世世代代過這節日,作為永遠的法規。 

釋義(吳素賢

上主聽到了以民在埃及受壓迫的呼號,派遣梅瑟和亞郎帶領以民在一年的正月備羊、宰殺、血塗門框門楣、吃烤羊肉、無酵餅及苦菜,出離埃及。在那一夜上主將埃及國的人、畜首胎殺死,以民因房屋所塗的血,免於這個災禍,性命得到保存,天主以大能的手帶領以民離開埃及獲得自由。逾越節成為舊約最重要的中心事件。

如今逾越節有了更深層的意義,耶穌就是那無玷的羔羊;祂的生命被奠祭,成為滌淨人類罪惡的祭獻。領受耶穌基督的聖體,使我們結合於祂的生命。吃無酵餅的意義如同保祿所說,成為無罪新和的麵團(格前五 7)。吃苦菜的意義,因耶穌為我們受苦架之刑,我們也背起自己生活中小小的十字架。我們已經被主基督釋放,更要活出超越罪惡的自由,這才是過逾越節的真義。

文件動作